火箭军某导弹旅成功跨入“百发百中旅”行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卫东 杨永刚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31 01:59

转型重塑,打牢基础再出发

——火箭军某导弹旅用改革教育夯实强军根基纪实

■本报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杨永刚

大漠戈壁,多弹齐发。本报特约记者 冯根锁摄

戈壁亮剑,缨舞长空。

前不久,随着一枚导弹刺破苍穹精准摧毁目标,火箭军某导弹旅成功跨入“百发百中旅”行列。十余年砺剑征程,这支导弹劲旅开创了夜暗连续突击、整营整旅发射和集群突击先河,连续4次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旅。

昨天的百发百中,能否换来明天的百战百胜?年初以来,伴随着改革强军的步伐,该旅广泛开展“战绩面前话得失”教育讨论活动,从一人一事、一岗一架、一点一滴入手,教育引导官兵自觉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

能力考问 

一人一事强素质

改革是战略,改革是方向,改革是振奋军心的强军大计。

“咱们这支刚刚跨入‘百发百中旅’行列的部队,怎样投身改革?怎样在改革中有所作为、乘势发展?”教育活动一开始,旅领导就率先提出“能力考问”,引导官兵想清悟透这样的道理:越是改革风起云涌,越要脚踏实地走好自己的路;越是改革攻坚,越要牢牢树立战斗力标准。

前不久,训练成绩曾在全旅排名靠后的发射四营八连,在建制连考核中创出佳绩,政治工作总评全旅第二。

训练成绩进步幅度大,连队官兵难免有自满情绪。旅政委刘仁喜来到连队找官兵谈心:“改革强军,目的是提高部队战斗力。从‘第二炮兵’到‘火箭军’,改变的不仅仅是名字,更是结构重塑能力转型,无论连队还是个人,都应该对照使命找差距,问一问是否配得上这个全新的军种称谓!”

紧接着,他们围绕“抓基层、打基础与投身改革强军”设置话题,发起一场席卷全旅的“思想风暴”。“嘴上天天喊打仗,战场‘入场券’从哪来”“个人能力素质不过硬,连队战斗力从何而来”……一次次的思想碰撞中,官兵们根据未来战场需要规划个人能力素质培养的目标愈发清晰,“明天就要上战场、时刻准备去打仗”的思想“发条”越拧越紧。

把一人一事融入提高打赢能力中,处处呈现争先景象。前不久,该旅选拔教练员,曾连续4年入选的发射二营四连战士董从寿,因信息化知识考核没达标,未能成功“卫冕”,他表示输得心服口服:“这说明个人能力素质还跟不上打赢要求,我一定迎头赶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