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指挥学院教员刁光明:一上“战场”准“变脸”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韩磊 曹繁 肖盼责任编辑:杨红
2016-04-27 10:47

【名师档案】刁光明,火箭军指挥学院作战实验中心导调评估与蓝军教研室主任。先后参加与20多个导弹旅开展的指挥对抗演练,探索创新出一批具有火箭军特色的红蓝指挥对抗训练方法路子,16项成果在全军和火箭兵获奖,2016年获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提名奖。

提到“变脸”,人们总会想到国粹川剧的“变脸”特技,演员一个转身、一个手势,一张张色彩斑斓的脸谱便不断变换显现。在火箭军指挥学院,也有一群善于“变脸”的教员。不过,别人“变脸”在舞台,他们“变脸”则在“战场”。刁光明就是他们中的一位典型代表。

身形消瘦、中等身高,说起话来笑容可掬。刁光明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温文尔雅、谦虚亲切。如果你对他的认识仅停留于此,那就大错特错了。熟悉他的人都说,只要上了“战场”,他准会“变脸”!

去年夏天,该院与某导弹部队开展指挥对抗演习。筹划过程中,有人认为演习背景设计过于复杂,建议适当降低对抗难度,使演习更有“看头”。刁光明脸一黑,正色道:“平时训练图好看,上了战场就会吃大亏!”

演习刚开始,身为导调员的刁光明就对“背稿子”“走流程”等演练积弊亮起“红灯”,对演习中的违规人员当众批评不留情面,并为参演部队设置难局、险局和危局。在他们的导调下,“蓝军”对红方部队发起多轮强攻,逼着部队指挥员谋对策、出奇招,锤炼指挥能力。

此役,红方导弹部队吃了不少苦头,但参演官兵感觉受益匪浅:“这一仗,暴露了战斗力的短板,打出了部队的忧患意识!”

演兵场敢唱“黑脸”,工作中也绝不马虎。刁光明平常爱找同事“吵架”,而且每次都“吵”得面红耳赤。前不久,刁光明又为一个实战化课题与教研室几名同事“杠”上了。就像对抗演习一样,教研室很快分成“红蓝”两方,双方各执一词、据理力争,从上午“吵”到下午,直到得出结论才作罢。看着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的作战构想,刁光明的脸色立刻“多云转晴”,他话锋一转:“作战难题解决了,今天吵得有效果!”

其实,在刁光明所在的教研室,“吵架”只是倡导争论的一种学术风气。刁光明认为,这是培养团队协作和较真精神的“法宝”。教研室刚成立时,他就立下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吵架”只认理,不认人。当时,学院与部队进行指挥对抗演练遇到不少难题。在他的组织下,大家在争论中达成共识、解决问题,增进了同志感情。

近年来,刁光明带领团队先后完成23项军事理论、教学改革、装备科研课题,其中16项成果在全军和火箭兵获奖。他们探索创新的火箭军红蓝对抗训练方法路子,有效助推了部队战斗力建设。因教学科研成绩突出,所在教研室荣立集体二等功。

别看刁光明在演习场一脸严肃,平日里他脸上呈现最多的是笑容,尤其是在讲台上,他讲的课备受学员好评。

比起川剧舞台上的表演,刁光明的“变脸”更令官兵钦佩。因为,他的脸始终为准备打仗而变。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17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