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依托地方院校定向培养士官 今年计划招2000余人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郭呈渊、徐伟责任编辑:杨红
2016-07-05 00:19

火箭军今年将依托地方院校招收士官生两千余人

军地联手定向培养士官

在地方院校学习两年半、接受部队培训半年

本报讯 郭呈渊、徐伟报道:6月23日,火箭军2016年定向培养士官军地联席会议在甘肃兰州召开。笔者从会上获悉,火箭军依托16所签约地方院校,今年计划招收2000余名定向培养的大专学历士官生,专业涉及6大类18个;录取的士官生在地方院校学习两年半、接受部队培训半年,经考核合格后批准入伍,到火箭军各部队工作。

定向培养士官,是依托高等职业院校为部队培养技术型人才的一条重要途径,对于推进我军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提高我军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会议,火箭军与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和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等院校现场签订了《定向培养士官工作协议书》《军地联教联训资源共享深度融合框架协议》,此举是实现军民融合培养士官人才的有力举措,既有利于提升签约院校的办学质量和层次,又有利于提高部队的士官培养质量和效益。

此次联席会议,军地双方还围绕深化军民融合、提高士官培养质量这一主题展开研讨,火箭军有关部门领导与16所定向培养士官院校代表共同审修《火箭军定向培养士官工作措施》,就进一步依托地方院校定向培养士官的报考条件、招收计划、教学训练、管理保障、淘汰补充、入伍训练、优抚待遇以及退役安置等事项进行明确。同时,火箭军有关部门还与相关院校研究对接了专业课程、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火箭军士官人才培养体系。

近年来,火箭军与签约院校密切合作,按照“推进融合、保障重点、专业对口、招用一致”原则,加强顶层设计,对课程体系、教学标准、实习实训和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科学规划。同时,为凸显“军”字特色,他们还组织定向培养士官成立模拟团和连,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预先培养士官生的军人作风;增设《军事理论概要》《士兵心理教育与疏导》等10门军政素质基础课程;开发实务训练教材和仿真教学软件,创设真实岗位环境,突出士官生实践操作技能的培训,精心设计了一张士官人才快速成长的“路线图”。

据悉,火箭军近几年来招收定向培养士官生数量呈逐年增多趋势。火箭军参谋部部队管理局副局长雷红兵说:“相对于普通院校培养的士官生来说,定向培养的士官生专业对口率更高,毕业后即可满足部队基层岗位的任职需求,此举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提供了坚实的专业人才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