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专业捆在一起训:台站长成为训练攻坚“主力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肖智责任编辑:杨红
2016-08-15 09:25

火箭军某团紧扣联合作战要求打破技术壁垒

台站长成为训练攻坚“主力军”

本报讯 肖智报道:7月下旬,火箭军某团机动分队一批台站长在上级组织的应急行动信息通信演练中技压群雄——他们探索创新的卫星箱式站架设、集成化方舱车等16项成果在演练中得到实战化检验。

去年的一次对抗演练中,该团因3名台站长操作不当,导致阶段性对抗失利。该团领导反思认为:一直以来,台站长是通信部队作战单元的“主力军”,可是随着部队实战化任务日益增多和高技术装备逐渐列装,他们破解训练难题的“招法”逐步陷入“瓶颈”。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团成立台站长技术攻关小组,从业务拓展、专业互通、装备研究等方面进行强化训练。在新老装备融合方面,探索了信息化嵌入、网络化对接、集成化整合、一体化共享,实现主战装备一车多能。此外,该团还把光端、电源、程控等近20个专业捆在一起训,让台站长成为训练攻坚“主力军”。

前不久,该团某新型卫星站因缺乏系统训法配套,迟迟未能投入使用。“红旗台站”台站长谢滨主动带领人员研究训法战法,邀请厂家技术专家指导,与兄弟单位联调,整理汇编了20余万字教材,使新装备很快列装使用。台站长时钰震在光端车上开通集群站,对接指挥所内部调度,实现了“多地三车”向“同地一车”转身,较以往台站架设时间大幅减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