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演练现场,发射营营长为何弃车而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何喜庆  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
2016-12-09 03:06

练兵要“实”,练将要“活”

■王通化

常言道:剑不如人,剑法要胜于人;技不如人,计谋要胜于人。“活”是战法的灵魂,活的战法是指挥员能力摔打的“砺剑池”、能力检验的“烽火台”。

未来战争态势多元多变,战场环境恶劣复杂,这对指挥员应急应变能力提出了极高要求。毋庸讳言,当前指挥能力训练中,一些部队依然存在作战行动筹划程式化、情况分析研判走过场、作战演练“背台词”“走套路”、指挥人员“当配角”“跑龙套”等沉疴旧习。告别这些沉疴旧习,不能只停留在文件或口号中,既要有决心,更要有办法。火箭军某旅充分运用活的战法锤炼指挥员应急应变能力,便是可操作的办法之一。

练兵要“实”,练将要“活”。须知,指挥员的“活本事”是在“活战法”中熏陶锤炼出来的。唯有聚焦任务需求、着眼战场环境态势,跳出脚本方案,在复杂困难条件下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方能让一批真正能谋善断的优秀指挥员成长起来。

(《解放军报》2016年12月09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