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探秘驻训在"地下龙宫"的火箭军女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贾敏 鲁文帝 刘亚 姜懿娱 杨旭亮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2-10 21:13

【2017新春走军营】

揭秘!火箭军女兵的爱与痛

■中国军网记者 贾敏 中国国防报记者 鲁文帝 通讯员 刘亚 姜懿娱 杨旭亮

对于公众而言,火箭军女兵是一个神秘的存在。 2011年,在众多关注的目光中,组建仅两年的火箭军某部女子导弹发射连成功进行了实弹发射。光鲜的背后,这群女兵经历了怎样的“魔鬼训练”?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她们的军营生活又有哪些爱与痛?

——编者

“龙宫”外围照片。

一条蜿蜒曲折的道路,密密匝匝的竹子向路中央倾斜,只让斑驳的阳光洒进来。顺着这条路前行许久,“全副武装”的记者被带进“地下龙宫”。“地下龙宫”储藏导弹,全封闭的环境,冰冷的墙壁让人几近窒息。很难想象,这里是火箭军某部女子导弹发射连日常训练的场所之一。

“地下龙宫”的考验

火箭军女兵梁迎训练照。杨慧涛

女兵梁迎已经在火箭军中度过了整整8年的时光。

梁迎是个漂亮的姑娘,乌黑明亮的眼睛嵌在椭圆形的脸上显得分外灵动,只是在她稍稍抬头的时候,你会看到,她的鼻翼下藏着一道隐隐的伤痕。“这是在训练中留下的纪念。”她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

训练在她身上留下的伤痕并不只这一处。“有一次在山里夜训,从车顶上摔了下来,当时感觉腿上有什么东西掉了下来,虽然很疼,但想着一定要把操作程序完成,也没有太在意。等回到宿舍后,才发现自己的裤子上全是血,打开一看,大腿上划破一道半厘米深的伤痕,血肉模糊。”

还不到30岁,梁迎已经患上了腰肌劳损、颈椎蓬松这些老年病。“现在大家都喜欢对我们使用‘女汉子’这个带有调侃意味的称呼,我们却特别珍惜它,因为这是我们用实力,用血和汗换来的。”她说。

大漠的风沙、戈壁的荒凉、丛林的蛮野都在这群女兵的心中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记。

夏季的丛林,晚霞奇诡变化。雨水来得快,乌黑的云团滚动奔跑,一道明光闪烁,突然一下子就没了。连续两天,在这里参加训练的梁迎都遇到了大暴雨。牛绳一样粗的雨线灰蒙蒙一片,浇得人眼睛都睁不开。伪装用的道具本来就很重,沾上了雨中的泥浆更是变得死沉,十几个女兵咬紧了牙,张大了嘴在雨中艰难地挪动,好像肺里的空气已经不够用了一样,痛苦地呼吸。“要不要停下来?”首长问。“不停。”女兵们倔强地大喊,“既然开始了,就一定要完成。”整整两天,女兵们身上都是雨水和泥浆,但是她们浑然不觉。梁迎记得,训练结束,女兵们疲惫地栽倒在帐篷里,呼噜声即刻打破了大山乌黑的沉默。

火箭军女兵龙小慧训练照。杨慧涛

与梁迎有着相似体验的还有操作号手龙小慧,她负责导弹测试和发射。第一年下连,龙小慧就和其他女兵到山顶驻训。为了更好地隐藏自己,龙小慧和其他女兵接到了从山顶搬到山脚下的命令。

山脚下是一个大煤矿,女兵们需要在半天时间内上下山坡,将行李和装备搬到山下,还要在煤矿中挖一个洞穴并进行伪装,作为平时吃饭、学习的场所。仲秋的大山里寒风瑟瑟,经常将女兵们冻得像鹌鹑一样缩成一团,但一番忙碌,让女兵们的脸上布满亮晶晶的汗珠。等到挖完洞穴,尽管戴着口罩,穿着雨衣,但女兵们还是变成了一个个“黑人”。在暗夜的微光中,只有两个明亮的眸子还在左右流转,惹得一旁的男兵捂着嘴笑。

对身体的考验仅仅是驻训的一部分,女兵们还要面临常人无法承受的心理考验。在“地下龙宫”,没有钟表难辨白天黑夜,空气流通完全依靠通风口,以致经常处于缺氧状态。龙宫中的宿舍空间狭小,五六平方米的房间要住六个女兵。

龙小慧告诉记者,“驻训期间,每晚都会有一次紧急集合,模拟真实的战场状态。思想高度紧张,时间长了,感觉自己和周围的人都变得异常,压抑、烦躁的情绪开始蔓延,最后甚至会精神恍惚。”

即便如此,也没有女兵提出过要离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