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探寻一支蓝军小分队的“制胜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杜林波  王帅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09 11:35

剑与锋的激烈碰撞,官兵们对他们爱恨交织,一次次的摔打,一场场的战斗,他们犹如一把利剑——

敢闯刀锋剑刃间

宝剑锋从磨砺出。一次次参加演练,一次次奔向战场,这支年轻的蓝军小分队已经崭露头角。回忆那段艰难的战斗历程,分队成员之一、下士花强至今仍唏嘘不已。

跨越战壕。杜林波 摄

烈日当空,挥汗如雨。正在紧张训练的蓝军小分队突然接到任务通知。装备准备、状态调整、出发……仅用5分钟便踏上出发的征程。

徒步行军十公里,早已身心疲惫,不料,前方出现10米多高的陡坡。绕路?时间早已不够。队长胡锐召集队员商议,最终他们决定前行。但是,接近90度的陡坡却为攀登带来困难。

“利用周围有限资源,以最短的时间跨越眼前的困难。”他们把目光瞄向陡坡旁边的竹林。

说干就干,他们先将竹子不完全折断,利用竹根的固定性与断竹之间的韧性纤维,以断竹为“绳索”,手拉着竹子慢慢滑下陡坡。然而,最后滑下陡坡的上等兵金冲波,手一滑,没有抓牢竹子,摔落在地。大家见状立刻冲上前去,此时,金冲波的膝盖已经淤肿发青,胡锐立即下令,让金冲波停止执行任务。

“队长,少一名队员,就会影响整体战斗力,我还能坚持……”在金冲波的强烈要求下,大家只好答应这个请求。

然而,考验接连不断,危险渐渐靠近。正当队员穿越密林,爬上山坡时,突然,胡锐下达“停止”手势,其他队员正在疑惑时,听到前方传来“嘶……嘶……”的声响。

凝目望去,一条眼镜蛇竖起蛇身,吐着长长的蛇信向众人示威,此时一点点小动作都可能引起眼镜蛇的攻击,胡锐急中生智,以自己为诱饵,向众人使眼色,示意他人快速撤离。

当大家离开危险圈后,胡锐一个转身、跨越,然后迅速奔跑,眼镜蛇在后面追赶,百米后才放弃,胡锐如释重负,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