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指导员“三心二意”,为何屡获殊荣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浏 曹政 严文倩责任编辑:贾敏
2017-03-31 15:07

厉害了,我的指导员!

——记火箭军某部军政兼通“好样板”容科新

提起容科新,那可是火箭军某部相当抢眼的“人物”。军事干部“眼红”他抢了“饭碗”,担任某重要岗位指挥员,享受导弹专业“两长一手”岗位津贴;政治干部“眼馋”他一连串的荣誉:火箭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基地先进基层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

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近这个能文能武、军政兼通的政治指导员!

牛气!三次比武创佳绩

加班学习专业理论

2015年6月,该部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比武落下帷幕,任指导员刚满一年的容科新进入“十强”。

表彰会上,该部政委戴伟德现场“激将”:“有没有主动代表单位参加上级比武的?”

由于比武规则改变,现场抽题备课、随机答疑解惑成为最大的变化和挑战,不少老牌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担心拿不到好成绩,砸了招牌,不敢应战。

“拼一把!”这时,容科新站了起来,高声答道:“我去!”

“初生牛犊不怕虎?”“他有这个实力?”……一片质疑声中,容科新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准备。基地比武结束,他如愿获评十佳“四会”政治教员,并成功晋级参加火箭军比武。

晋级成功后,基地组织集训,容科新特意多带了一张凉席,白天和大家学习探讨,晚上加班到深夜,困了眯一会,醒来继续。火箭军比武中,容科新以政治理论最高分、综合成绩第二入选火箭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

“确实很难,但有意义。”一路过关斩将,容科新感触颇多。这么拼的他,却有着一段难以忘怀的尴尬经历。

那是他刚任指导员时的“首秀”。精心准备的一课不但没让人眼前一亮,还被官兵私下以“宁愿雨里站岗,不愿课堂听讲”来形容。

“身为政治干部,一堂课都讲不好?”扪心自问过后,容科新大量收集、观看名家讲座视频,反复琢磨授课技巧;深入挖掘、梳理日常生活中官兵身边的鲜活事例、典型故事、兵言兵语等,将其写进教案,最终获得了“满堂彩”。

要想官兵真正信服,光靠讲可不行,更得看做。

任指导员以来,容科新始终注重通过自身行为引导官兵:五公里武装训练,他喊着口号跑排头;靶场挖防洪沟,他拉尺标线先给自己定任务量;清理污水渠道,他第一个下水伸手掏淤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