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眼看改革|转到新单位,战友怨我抢了“风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磊责任编辑:杨红
2017-04-06 08:12

因部队编制体制调整,中士陈磊转岗到新单位。他没有丝毫懈怠,认真复习专业知识,深学细学精学导弹原理。年初在旅里组织的专业理论考核中,成绩名列全营第一。可让他没想到的是,他却遭遇了战友的“冷落”,这是怎么回事?请看《解放军报》的这组报道——

陈奕璇

转到新单位,战友怨我抢了“风头”

■火箭军某旅发射五营一连一班中士 陈磊

去年底,因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我转岗到现在的单位。

说实话,当时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走的为啥是我?从士官学校毕业回到营里,我刻苦学习训练,多次在比武考核中取得荣誉。而今,却要一个人漂流“异乡”。

临别时,班长齐志虎鼓励我说:“改革面前没有个人利益,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想想也是,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也应当服从大局,展现出自己的新面貌。

来到新单位第一天,连长孟洪涛热情迎接了我,并在谈话中对我寄予很高期望。为尽快融入新家庭,我抱着谦虚谨慎的态度,积极与战友们沟通交流。

年初,旅里组织专业理论考核。我没有丝毫懈怠,认真复习专业知识,深学细学精学导弹原理。考核成绩出来,我竟名列全营第一。晚点名时,连长专门表扬了我。

令我没想到的是,回到宿舍后,原先有说有笑的几名战友不和我说话了。直到几天后我才明白,原来是我“抢占”了他们的位置。由于发射架的岗位“一个萝卜一个坑”,连队规定,依据考核成绩对号手进行排序,排名靠前者优先参加实装操作训练。我这次考了第一名,自然将别人挤出了首轮操作名单。

对于这种“冷落”,我虽有委屈,但想到自己只是尽本分,也没有太放心上。上个月,旅里组织兼职卫生员集训,连长就参训人选征求骨干意见。大家你推我让,却没一个人主动请缨。我猜,他们心里有一个“小算盘”:此时正是专业学习黄金期,落下了学习进度就得花大力气补课,所以不太愿意摊上这个差事。面对尴尬场面,我主动站起来毛遂自荐:“报告,我学过救护基础,让我去吧?”连长看了我一眼,当即表示同意。余光瞥向四周,我感觉到了骨干们眼神里的异样,这里面既有“烫手山芋”被拿走的轻松,也有一丝难言的酸意……

集训期间,我全力以赴,认真学习救护知识,练习救护技能。结业考核时,我取得全旅第一的好成绩。回到连队,连长为我披红戴花,战友们为我鼓掌祝贺。

连务会上,连长再次表扬我:最近呀,陈磊表现很抢眼,接连为连队争光。希望大家以后多向他学习,共同进步。听了这些,我心里有喜有忧,喜的是领导肯定,忧的是战友们会不会更觉得我抢了他们“风头”?

前几天,我发现自己体能有些下滑,于是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到操场跑5公里。没想到,邻班的战友李力也和几名骨干一起来到操场上加练。训练结束,大汗淋漓的李力拍着我的肩膀说:“刚开始我们真有点嫉妒你,不过现在是打心眼里佩服你,有你加入真好!”

听到这话,我心中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程凯飞、刘 朴、特约记者 吴天喜 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