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堵墙让夫妻俩咫尺变天涯 原因竟让火箭军抹泪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荣桢 吴斌 许家子等责任编辑:朱红
2017-05-17 13:12

中国军网讯(田亮、丁荣桢、吴斌、许家子)什么样的家庭符合“最美家庭”标准?有人说,上慈下孝、崇德向善者最美;有人说,睦邻友好、教子有方者最美;也有人说,不离不弃、家风良好者最美。我认为,有一种家庭最美,那就是把使命举过头顶,肩挑家与国两头重担的军人家庭。抑或,他们不是满天星辰最亮的一颗,但他们坚持默默奉献、守护万家灯火的大德、博爱,散发着温暖你我的心灵热度。

夏日来了!拂面吹来的“最美家庭”家风,给人以怡人的清爽,让这个夏天不再酷热,让火箭军某部的整个军营涌动着温暖你我心灵的幸福、感动。当“最美家庭”颁奖典礼的大幕拉开,当10户“最美家庭”代表从导弹阵地踏上舞台,“军人舍小家顾大家,牺牲小我奉献大我”这些原本听起来崇高的字眼,立刻变得立体、丰满,更有了温度和色彩。

家国两相依——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当这首熟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再度响起时,整个礼堂沸腾了,官兵不约而同跟着音乐哼唱起来。

歌曲作词者麻扶摇,在朝鲜战场上战斗了4年,1954年回国后,麻老被组织安排到军委炮兵机关工作。在北京麻老认识了爱人梅光,两人结婚生子,幸福美满。然而,从1966年开始,麻老从首都北京到云南大山,再到青海大漠,几经辗转从无二话,妻子梅光也从没有因为生活居无定所埋怨过。

“每次搬迁,老麻没有接过我一回,我没有什么怨言。我理解他,作为军嫂我是这样理解的,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六十载相濡以沫,他们的生活简单却温馨,浪漫又温暖,他们的生活有理解、有包容更是满满的幸福。“麻老用一生诠释着合格党员的形象,梅老则用一生践行着军嫂的誓言。

你守国,我持家;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执子之手,并肩相拥;

相濡以沫,无论风雨……

报国有你守家有我——

忠孝融入生命 撑起家庭整片天

有人说,家就像一件大衣,不会提高温度,但却给予了家人连火炉都不能替代的温暖。某部阵管兵邵金超的妻子李娜,就是一个用大爱温暖家庭的好军嫂。

长剑不语鉴忠诚,作为一名阵管兵,邵金超肩负着守卫“龙宫”的重任。从入伍那天,邵金超的内心里,把对父母和常年患病奶奶的思念化作立足岗位的不竭动力。

夫妻相伴爱相随,成为军嫂的李娜最明白丈夫的心,结婚后,她决然辞掉了济南的工作,回到农村老家代替丈夫为老人尽孝。有人劝她,婆媳在一起待时间长了有矛盾;也有人支招,多给家里人寄点钱没有必要非得回农村老家……

从都市白领丽人到农村乡妇,李娜没有半句怨言。李娜笑着说:“嫁给了他,就该为他守好家,让他安心在部队服役。回到农村老家,我就想让他知道,家人身边有我在。”

邵金超的奶奶患轻度脑血栓,腿脚也不灵便。李娜就像对待自己的亲奶奶一样,伺候老人起居,陪老人聊天、散步,直到奶奶安详离世。

“孩子保不住了,建议近期来手术”,2016年10月,这突如其来的噩耗让“女汉子”李娜几近崩溃,邵金超请假回家后:

术后第二天,

一个电话丈夫难,

任务在召唤,

妻子有期盼,

贤妻心生计,

借口把脸翻,

赶走丈夫回部队,

洒泪惜别病床前。

军人丈夫顾大家,

军嫂李娜守小家;

红旗阵地和哨所,

携手强军为国家!

家和万事兴——

最朴素的坚持 爱在幸福温暖

中国家庭最朴素的坚持——家和万事兴。“最美家庭”的背后,都有一个个“最美”的人,也有一个个“最美”的画面与感动。遴选出的25户“最美家庭”中,机关干部家庭有4户入围。当某部政治工作部组织处干事付强家庭走上舞台时,全场掌声沸腾。

家属院和机关楼就隔着一道墙,可就这一道墙让近在咫尺变成了天涯海角。机关事务多,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虽然机关干部不留营,往往是下半夜回家家人已入眠,大清早上班家人尚未醒。

“因为有爱,他们风雨兼程;因为感恩,他们相互理解。无声的言语,坚定的支持。默默奉献诠释了爱的真正含义,彼此包容诏示了有国才有家的道理。”伴着柔美的音乐,主持人念出组委会给予付强、张超家庭的颁奖词时,台下的军嫂眼含热泪。

岗位共显担当——

念伊天涯 爱在咫尺

某部双军人家庭满津露、洪超,一个在陆军,一个在火箭军,两者驻地相距较远。连接他们的既是夫妻的忠心,更是对家的承诺;既是对岗位的坚守,更是对信念的诠释,无论彼此的距离有多远,他们的心永远在一起始终如一、相依相守。因为他们是双军人,肩膀上扛着那份责任和担当,胸膛里铭记那份光荣和荣耀。

相思,仿佛武装越野,总是那么长;相见,好似昙花一现,总是那么短。无论是相思还是相见他们都不去过多奢望,因为穿上这身军装我们就找准了方向,一定会携手前行、不忘初心。

时间在变、空间在变,那份爱彼此的心没有变。付出真心,需要用最真实的自我去告知我很在乎你,它不需要修饰和渲染,只求用心;付出真情,需要用实际行动让对方感知我很在乎你,它不需要听到看到,只求做到。

在军队改革大考面前,他们彼此约定,无论改革怎样改,他们都将听从指挥,跟随对方相守一生,因为他们是军人,他们更是双军人家庭。忠诚使命的信念不能丢,夫妻不离不弃的承诺永不变。

列夫•托尔斯泰说:“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颁奖典礼有落幕,可“最美家庭”的感动常在。当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再度奏响,当官兵、军嫂、孩子起立一起伴着节奏吟唱,这种“最美”的旋律永远回荡,这种“最美”之风正吹遍军营的每个角落。

最美家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