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强大的“真人秀”平台,你敢来挑战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良 霍华 陈尚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22 08:31

一景一物总关情 “微”风化雨润兵心

——火箭军某旅以强军“微文化”铸魂励志育人纪实

党史知识微竞赛

在人们眼中,大山环境恶劣、条件艰苦,文化活动很难开展起来。而长年奋战在深山莽林的火箭军某旅聚焦“微时代”的“微特征”,积极探索实践紧贴时代、以小见大、化整为零的强军“微文化”,以“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和“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为“筑巢人”艰苦、孤寂而光荣的战斗生活带去力量和欢乐,让座座大山充满活力、富有诗意。

根雕赏析

坚持短实新,接上地气更走心

“八一”前夕,该旅二营四连一首脍炙人口的《钢筋班的哥们》脱口秀,拉开了该营庆祝建军90周年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序幕。一曲终了,只见头戴安全帽、身穿施工服的三连官兵又在动感时尚的舞曲中闪亮登场,一支《筑巢人的梦》工兵快闪再次让台下掌声雷动、纷纷叫好……

“多姿多彩,趣味性强不枯燥。”“短小精干,开展起来很方便。”精彩表演赢得官兵纷纷好评。前来观看的该旅蒋刚彪政委也点赞说:“以青年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打破交流藩篱,与他们的‘关注点’‘兴趣点’有效对接,容易点燃参与热情、引发情感共鸣。”

今年以来,该旅紧盯青年官兵求新、求变、求美特点,参照地方高校“社团”组织模式,以营为单位成立劲舞团、快闪团等20余个兴趣小组,并征集适合推广、官兵喜爱的活动形式建立共享资源库,由其他营根据实际灵活选用。

征集令发出后,营连积极响应,由四连原创的《钢筋班的哥们》由于紧贴一线、寓教于乐而率先被选用。一花先开百花随。一时间,该旅上下“短实新”微文化雨后春笋般兴起,全民K歌、王者荣耀、“实况足球”等电子竞技,大山文学、沙漠足球、工兵快闪等工兵特色文化活动,“奔跑吧,兄弟”“一战到底”等娱乐节目,迅速“飞”入该旅文化活动资源库,成为官兵共享共学共娱的生动教材。

“借漫画说理,用表情包引路,强军‘微文化’对带兵人的文化素养形成了倒逼!”该旅警通连指导员李冀的一席话,引出一个“日漫迷”变“工兵网红”的故事。

从清华大学视觉设计系入伍的该旅警通连列兵荆晓青,参军前是个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有绘画专长的她对“日漫”情有独钟,却对连队“老套”“俗气”的文体活动积极性不高。

今年4月,旅队征集特长官兵集中创作《跟着习主席去强军》《领袖的爱兵情怀》微漫画,小荆凭借炉火纯青的绘画技能和别出心裁的构思创意加入了创作组。特长得以施展的小荆,又自告奋勇地依据工兵形象设计制作了《7月还在工地的我》主题表情包,让人既忍俊不禁又意犹未尽,很快在微信上被大量收藏转发,荆晓青也成了官兵心中的“网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