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在全军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21 10:03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军事训练的中心地位始终不能动摇,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职能一刻不能偏移。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在全军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    

——二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军事训练的中心地位始终不能动摇,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职能一刻不能偏移。

面对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习主席最为重视的就是部队的中心工作,念兹在兹的就是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亲自参加和领导指挥重大演训活动,反复强调军事训练就要抓实战化,多次严肃指出训练与实战不符的问题,要求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主席就带领新一届军委一班人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再次强调要“在全军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这一重要指示,凸显了军事训练的战略地位,立起了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将进一步激发全军注重实战、强化训练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提高我军新时代打赢能力。

强军必兴训,实战先实训。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部队经常性的中心工作,也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军事训练抓得实,军队就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就能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军事训练抓得松,就会百弊丛生、祸患无穷。在全军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把备战打仗工作严起来实起来,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才能做到一旦有事能快速应对,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认真落实习主席关于军事训练的指示精神,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意识,向和平积弊开刀,战备观念日益牢固,实战化水平显著提升。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少数单位仍存在和平思维,以不打仗的心态抓训练,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树得不牢,训风演风考风不够严实;还有的没有充分认识到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演变,军事训练与打赢未来战争要求不相适应。这些问题不解决,就很难尽快把备战打仗能力搞上去。

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必须聚焦训练不散光,备战打仗不分心。军事训练热情高不高、标准实不实,首先要看官兵是否具备战斗队思想,头脑里有没有战争观念,心思有没有用在练战谋战上。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让军事训练始终居于中心位置,把基本状态转到备战打仗上来,方能在战争来临之前,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实战化是军事训练的根本属性和本质要求。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关键在于聚焦实战化训练。离实战越近,离打赢就越近。唯有端正训练作风,按照真难严实要求,让一切不适应战场的东西从训练场上消失,才能在未来疆场上赢得胜利。大抓军事训练,必须贯彻战训一致原则,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摔打磨砺部队,在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上实现新突破,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战争的脸不停地在改变。”如何大抓军事训练,有一个基本指向和战争筹划问题。不搞好作战问题研究,不掌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军事训练就只能在低层次徘徊。只有紧盯明天战争,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做到“训练内容怎么定、实战环境怎么建”由作战需求确定,“重大演训怎么组织、作战能力怎么评估”按战斗力标准执行,才能实现由应对战争的“必然王国”向设计战争的“自由王国”过渡,确保我军在未来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无战不联,无联不胜。一体化联合作战,已成为现代战争的基本作战形式。无论是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还是提升全域作战能力,都需要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大抓军事训练,就要深入开展联合训练,强化体系练、突出练体系,打造坚强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全面提升联合作战指挥水平。

走进新时代,军事训练要有新作为。全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着力强化战斗队思想,着力创新战争和作战筹划,着力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着力深化实战化军事训练,持续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真正把打仗本领搞过硬,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