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有一群“不戴军衔”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邓程文 张鹏飞 刘艺轩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9-02-11 11:07

扛运标石

被怀疑的身份,我们用真情换来群众信任

2010年9月,该部钻探连转场至某工地担负施工任务,可刚开工就遇到当地老百姓的阻挠,更有人说他们是假军人,让他们不要来糊弄村民。明明早已派人与当地政府部门协调过,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种情况?

时任连长段威豹经过多次走访,才了解到以前有单位来施工,开工前承诺要对百姓的青苗进行补偿,但事后却不了了之,乡亲们从此认定这些都是假军人,打着部队的幌子来施工。乡亲们看到该连战士经常扛着锹镐,穿着军装却不戴军衔,还干的是挖沟搬石的活,就误认为是假军人,自然不再相信大家。

找到“病根”后,连长段威豹一方面安排两名协调工作经验丰富的四级军士长郑宝建和许进带领骨干进村入户宣讲相关政策法规。另一方面,组织官兵主动为村民做好事,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

9月下旬,村民们都在晾晒收获的玉米、花生、大豆等农产品。一天晚饭过后,天气突变,眼看着就要下雨,而附近几户村民晾晒的农产品因为面积较大,根本来不及收拾,如果淋了雨,这一年的收成就白费了。

该连指导员孙明强闻讯后,立即指派排长于建普带领大家兵分几路,帮助村民抢收粮食。收堆、装袋、上车、入库,天空已经降下了黑幕,大家在微弱的灯光下与时间赛跑。渐渐地,远处不时传来阵阵惊雷,天空逐渐飘起了小雨,汗水混着雨水侵湿了衣服,但没人多说一句话,手上的动作更加迅速。终于,村民的粮食收拾完毕,就在大家准备带队回营区时,瓢泼大雨如期而至,不少官兵成了“落汤鸡”。

第二天,村支书葛书记早早的带着村委会干部来到连队。一见面,葛书记就激动的握着指导员孙明强的双手:“感谢人民子弟兵,昨天晚上帮我们抢收粮食,要不然,我们农户今年就惨了。”

指导员孙明强笑道:“没事,人民军队为人民嘛,这都是我们该做的。”

葛书记坦诚的说道:“看你们平时也没戴什么标志,还以为是假军人呢。今天,看到你们过硬的作风,我相信你们就是真真正正的军人。以后,我们一定坚决拥护国防施工。”

自此以后,协调工作从此打开了局面,施工再也没有遇到群众阻拦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