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亚东县3名藏族青年赓续家庭拥军传统为哨所送年货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晏良 邬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2-10 08:36:33

西藏亚东县3名藏族青年赓续家庭拥军传统为哨所送年货

拥军背篓有了新传人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晏良、通讯员邬军报道:攀雪山,越寒潭,过冰川……经过近6小时的艰难跋涉,西藏亚东县藏族青年次吉、白曲和顿珠终于将时蔬、鲜果等年货送达“云中哨所”詹娘舍。回顾母亲38年的上哨征程,3名“背菜二代”的脸上写满自豪。接过拥军接力棒,次吉、白曲和顿珠续写着和哨所官兵的缘分。

詹娘舍哨所官兵迎接次吉、白曲和顿珠。龙舵丹摄

1982年起,西藏亚东县的次仁曲珍、德吉和普次3位藏族姐妹结伴而行,为詹娘舍、则里拉等6个海拔4500米以上的哨点累计送菜上百吨。如今,昔日的“普姆”(小姑娘)熬成了白发阿妈,亚东驻军的戍边条件也日益改善,有了空中索道运输补给,但阿妈的拥军脚步并未停歇,每逢节日进哨所慰问的传统一直延续下来。这个春节,阿妈将送菜重担交给下一代,拥军背篓有了新传人。

清晨,一缕初阳刚给大地带来蒙蒙的光亮,阿妈就把刚从温室采摘的蔬果装入背囊,为哨所官兵准备年货。次吉、白曲和顿珠出发时,阿妈们又反复叮嘱:“注意安全、分配好体能、不要赶时间……”“请阿妈放心,我们一定完成任务。”次吉代表3人坚定表态。

在冬季负重跨越近2000米距离的原始森林区、溪流飞溅区、乱石峭壁区和冰雪封冻区,这段上哨征程注定不容易。从县城出发,次吉、白曲和顿珠为保存体力,一路上多用眼神交流,沉默跟进。行至半途,寒风卷着飞雪扑来,抽打在脸上,像刀划一样生疼。为避免被风雪卷走,他们牵手而行,协力向哨所走去。

经过艰难跋涉,次吉3人终于抵达哨所。詹娘舍哨长陈子昊迅速派人下山,将他们迎进哨楼。随后,一场特殊的“认亲”仪式进行,老阿妈的子女和哨所官兵结成对子,互相允诺逢年过节拨打亲情电话,条件允许时多“串门”。亚东军民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却编织起浓浓的真爱深情,这份爱薪火相传,这份情恒承永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