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民兵应急力量规范化建设:告别“后备无用”“后备后用”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解清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3-29 18:37:44

当前,各级正在有序推进民兵工作调整改革,作为优先建设、常态使用的民兵应急队伍,平时有大舞台、战时起大作用,更应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从思想、政治、组织、训练、保障等各方面全面贯彻强军目标要求,保证民兵应急力量建设的正确方向和质量标准,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围绕铸牢强军之魂,着力强化“三种意识”

听党指挥,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民兵应急力量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一要强化后备必用的使命意识。民兵应急队伍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是执行反恐维稳、抢险救灾、保交护路等急难险重任务的骨干力量,地位重要、使命光荣、作用突出。在近几年发生的抗洪防汛、山火扑救、应急处突、事故救援等一系列重大任务面前,民兵应急队伍都是最先到达、最快投入的力量之一,在降低灾害损毁程度、抢救群众生命财产中发挥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军分及人武系统必须自觉摒弃“后备无用”“后备后用”的错误思想,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情,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随时带领民兵应急力量做好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各项准备。二要强化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民兵应急队员具有全域布局、功能多样、条块贯通的特点,弥补了常备力量的不足,适应了非战争军事行动编组地域广泛、力量使用多样、任务环境复杂的需求,越来越成为非战争军事行动中不可替代的骨干力量。但由于民兵亦兵亦民,平时居住分散、管理较松,工作性质不同、生活习惯多样,不少应急队员“兵”的意识不强、战斗精神不足。作为民兵应急力量的指挥员和战斗员,要不断加强教育引导和自我磨砺,牢固树立当先锋、打头阵的观念,确保危急关头、关键时刻能够冲得上、守得住。三要强化听党指挥的大局意识。民兵应急队伍执行任务多样、指挥协同困难,必须加强统一领导,确保步调一致。遂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更是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热点,加之现在已进入信息高速传播时代,应急队伍随时接受广大网民的监督,随时面临严峻的政治纪律考验。这就要求必须强化服从意识、号令意识,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筑牢信念根基,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锻造政治品格,用先进思想文化引领精神追求,用法律法规和条令条例约束个人言行,时刻坚定信念、铸牢军魂、听党指挥。

围绕聚焦强军之要,着力扭住“三个环节”

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民兵应急力量,关键是要坚持军事斗争准备龙头地位不动摇、扭住应急应战能力建设不放松,切实把应急分队编实、建强、训好。一要结合实际编实人员。新形势下,只有不断拓宽编兵渠道,改进编兵模式,调整编兵布局,优化编组结构,才能确保应急分队遇有情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要本着有利于应急使用、有利于战时动员的原则,以重点城镇、重要交通沿线、要害守卫目标为依托,优化民兵应急力量编组布局。要根据兵员分布和流动特点,按照以户籍地为主、户籍地与常住地、生活地相结合的原则,将非公有制企业纳入编兵范围,建立属地统编、优选精编、跨区联编相结合的编组模式,按照编制员额的15%增编机动兵员,将贴有照片的信息登记表和政治考核表及干部任免审批表等,统一装订成册以备逐一核查,最大程度地挤掉应急队员编组“水分”。二要多措并举抓好训练。加强军事训练是提升民兵应急分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的有效途径,是加快战斗力生成的重要保证。要围绕组织指挥的复杂性、遂行任务的突发性、环境条件的恶劣性、任务转换的快速性等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训练内容,按照应急和适用的要求,积极与公安、武警等单位开展挂钩联训、对口组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捆绑式”的办法,参加军地组织的军警民联防、武警部队组织的防暴维稳、人防办组织的防空袭、消防部门组织的灭火救灾训练演练等活动,锻炼提高应急分队复杂条件下快速反应和遂行任务能力,实现在用兵中练兵、在练兵中强兵的目的。三要瞄准实战搞好保障。从目前情况看,装备数量不足、性能落后是影响制约民兵应急力量遂行任务的瓶颈问题,必须下大力解决。作为军分区、人武部系统要按照“军队提需求、国动委搞协调、政府抓落实”的原则,积极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在训练场地建设、应急物资储备、通用装备征用、训练经费补助等方面融合,促进保障模式转变,提高综合保障效能,确保执行应急任务时不挂“空档”、不放“空炮”。

围绕夯实强军之基,着力完善“三个机制”

民兵应急力量建设涉及到军地多个单位,领导体制多元、权责不明、关系不畅,容易出现指挥混乱、保障不力等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关键在于建章立制,以形成“信息联通、指挥联动、管理联接、保障联合”的科学机制,为应急力量建设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要完善常态的指挥协调机制。积极与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指挥部、综治委、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信访局等部门建立起信息互通机制,确保遇有情况,全面协调,迅即处置。要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作用,持续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建立以军队为主,军警民共同参加的指挥协调机制,完善情况通报、方案对接、协调会商、训练演练等制度,平时定期联络、互通信息,急时同步响应、联合应对,努力实现军地双赢互补。二要完善顺畅的跟踪管理机制。针对应急队员居住分散、不便管理的特点,制定相应的配套规定,确保不游离民兵组织、不远离编组地域。要建立队员信息档案,实施全时管理。编入每名应急队员时,必须建立个人初始档案,结合民兵组织整顿等时机进行调整补充,逐级签订管理目标责任书以加强有效监管。要完善规章制度,实施远程管理。重点建立和完善请销假、定期汇报等制度,人武部门值班员定期抽查队员在位情况,准确掌握其外出地点、时间、联络方法等,确保一旦遇有紧急情况,能够联得上、召得回。要健全党团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积极探索自我管理为基础、组织管理为重点、执法监督为辅助的管理模式,定期开展党团活动,确保应急队员始终在组织的监督、制约、管理之中。三要完善严格的考评激励机制。严格考核、兑现奖惩是推动民兵应急力量建设的有效途径,要依托地方科学发展考评体系,积极将民兵应急力量建设纳入地方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相关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范畴,对组织领导、任务目标、保障措施等内容进行明确规范,为推动民兵应急力量科学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力争把民兵应急力量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