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北省沧州军分区盘活红色资源拓展教育阵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光宇、黄子岳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3-31 15:03:41

征集红色文物 筹建军史馆 汇编红色丛书 寻访老兵故事

河北省沧州军分区盘活红色资源拓展教育阵地

河北省献县人武部军事科科长刘涛(左)向赵文岭(右)颁发捐赠证书。李德梦摄

中国国防报讯 李光宇、黄子岳报道:“看到政府发通知说军分区要建军史馆,这是我父亲生前获得的英雄牌匾,那年全县只有3个人得了这个荣誉,很有纪念意义,我想把它捐出来。”3月28日,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大官厅乡古月庵村村民杨兴玉带着一块斑驳的牌匾来到沧县人武部。杨兴玉的父亲杨国章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多次荣立战功,后来因伤回乡养病,县里为他颁发了“革命英雄”牌匾,此前一直保存在家中。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沧州军分区以筹建军分区军史馆为契机,联合地方有关部门下发红色文物史料征集通知,安排专人对全市文史资料保存情况进行走访调研。同时在军分区系统开展“红色基因永传承·让红色文物活起来”活动,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教育引导党员学党史、报党恩、跟党走。

献县是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的家乡。66岁的农民摄影家赵文岭获悉政府征集文物史料的消息后,主动联系县人武部,捐赠了抗日战争中缴获的日本军刀等文物史料30余件套。赵文岭30年来一直在义务寻找收集回民支队的历史资料,拍下了140多位回民支队老队员的肖像及数万张照片,留下了数十本采访笔记,举办了200多场展览。军分区战士刘涛看到群众捐赠的红色文物非常激动,这是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红色文物史料,“先辈们浴血奋战,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向先辈看齐,跑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接力棒。”

沧州军分区领导介绍,沧州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这次除征集红色文物、筹建军史馆之外,他们还依托马本斋烈士纪念馆、齐会战斗遗址、中共华北局城工部旧址等红色资源,实施“红色基因工程”,汇编红色故事丛书,并组建寻访老兵拍摄团队,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拓展教育阵地。

随着寻访通知的发出,相关的线索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寻访老兵拍摄团队奔波于大街小巷、乡村田野之间,到老兵家中采集老兵影像、老照片、奖章证书及参战物品等,听他们讲述烽火岁月的战斗故事。寻访中,军分区一名机关干部深受触动,“老兵们不畏艰难困苦、敢于流血牺牲的精神需要我们去传承发扬。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学好党史,坚定信念,传承先辈留下红色基因,才能立足本职岗位,做出新的贡献。”

笔者了解到,目前,军分区整理汇编的8册红色丛书即将付梓印刷,占地1500多平方米的军分区军史馆主体建筑已经完工,展示内容正在紧锣密鼓设计中。为把文物背后的党史讲准讲深,该军分区组织专人学习跟文物相关的党史资料,编写解说词,梳理脉络,形成展览大纲,真正让这些红色文物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