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徽省军区开展“皖美追寻”红色资源挖掘活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蔡 采 黄冬景 王 勇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4-13 08:20:44

安徽省军区开展“皖美追寻”红色资源挖掘活动,打卡红色地标,推出网络热播作品——

让“后浪”涌入党史课堂

■蔡 采 黄冬景 王 勇

朱怡蘅录制作品现场。蔡 采摄

播放量近500万,点赞40多万,留言2万多条……20天打卡4个红色地标,仅仅走了四分之一的行程,“皖美追寻”活动就随着多个网络作品的热播引来诸多关注。

3月初,安徽省军区开展“皖美追寻”红色资源挖掘活动,计划打卡16地市红色地标,通过新媒体矩阵推动安徽红色资源“触网”,把28年红旗不倒的鄂豫皖苏区、威名远扬的新四军、小推车推出的淮海战役等红色历史带进更多年轻人的视野。

初战告捷,活动主要策划者、安徽省军区副政治委员杨学伦说:“网络时代,流量为王。到红色遗产中‘淘宝’,为红色资源‘代言’,开掘线上流量,可以更好地将‘后浪’引入党史课堂。”

年轻人更懂年轻人

“全靠党,个人啊,起针尖大个作用!”“皖美追寻”第一站来到102岁的老红军熊玉坤家。40多秒的拍摄,一镜到底,除去与采访人员寒暄,熊玉坤只说了这一句话,也恰是这句话让“弹幕”留言密集起来。

“老人说话态度虔诚,眼神坚定,让人信服,无须更多的镜头去展现。”“95后”文职人员朱怡蘅作为团队摄录主力,对语言的力量领会很深。同时,作为互联网“新生代”,她对年轻人刷手机的时长和注意力投放点也十分清楚。活动中她录制的多个《一横说》短视频,播放量都迅速破万。

“年轻人的课堂要由年轻人打造。”这次活动启用了3名新人,除了朱怡蘅,还有文职人员蔡永连和中尉军官袁伟建,他们3人年轻有活力且个性鲜明,组成了相辅相成的“创作铁三角”。

和朱怡蘅负责《一横说》一样,蔡永连也单独负责一个视频栏目《连连看》。“栏目名和主持人名字有谐音或关联,更具辨识度。”省军区政治工作局领导有意打造个性品牌栏目,并安排蔡永连本色出镜。虽然功底无法与专业播音员相比,但她不带技巧的解说平添了几分质朴和真诚,栏目一经推出就“圈粉”众多。袁伟建是军校毕业,他负责的《红脚印》栏目相对传统,主要讲述红色历史脉络,以精巧的切入、严谨的表述,让一些喜欢深究历史的青年网友感觉“很耐看”。

人尽其才,事半功倍。借助该省军区“铸剑江淮”微信公众号、头条号,以及“微直播”“微电影”“微党课”“微信群诵读”等平台,“创作铁三角”利用短视频与文案“说点”“看片”“走线”“寻根”,直击历史事件与人物,溯源党和军队发展历程,让严肃的历史有了更加活泼的面孔和立体的展现,相关账号相继涨粉近万人。

一路奔波钩沉考证

“到底是哪一年发生的?怎么资料记录不一致?还是找党史专家确认一下……”20多天里,“皖美追寻”活动团队拍摄足迹遍布六安、安庆、池州、黄山4个地市,行程4000多公里,推出《牺牲,金寨魂》《27块弹片》《信仰之问》等精品节目24期。每一期节目在推出前,他们都要核对史料,近乎学术求证。

“党史学习形式可以活泼,但内容不能失真。”自活动开始,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周海良一直关注着后台数据,“18-35岁受众已成为主要用户,常读用户在持续增加。如果在史料的准确性上出一点纰漏,不仅会拉低前期辛苦创下的流量,还会在短时间内造成错误知识的大面积传播,难以弥补和改正。”

在摄录团队一路前行同时,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苗键和各地市党史办主任组成的史料把关团队,则在幕后默默提供着支持。“活动作品还要给预定新兵和省军区系统人员作为学习教材,马虎不得。”苗键为摄录团队做了专门辅导,还协调当地党史专家和党校老师共同协助活动团队。对于疑问较大的内容,他还要求配合的党史专家到当地革命纪念馆和档案馆去求证。

严谨的态度让作品有了品质保证。六安市毛坦厂中学将“皖美追寻”视频引进历史课堂,并从中选取党史知识作为考题。池州军分区将于5月联合《池州日报》推出“皖美追寻”知识问答。这些认可让团队很受激励,活动中增设了《红色传承人》《红色见证人》《革命亲历者》等栏目,力求趁热打铁,扩大影响。

正在实现流量“变现”

“商业上的流量变现是要获得经济效益,我们则要实现教育价值和国防效益的提升。”杨学伦说,省军区发起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将“后浪”引进党史课堂,这一目的正随着活动关注度的提升和作品流量的增加逐渐达成。

日前,某短视频运营公司主动在平台上推广了“皖美追寻”系列栏目。多位安徽籍革命先烈后代受到感召,联系该省军区将先辈遗物捐赠给安徽革命军事馆。该馆负责人郭伟锋告诉笔者:“‘皖美追寻’活动打开了一扇窗,让很多年轻人了解到家乡那些熟悉而又陌生的历史,并产生了自豪感和认同感,他们已然走进了心灵的课堂。”

“活动流量‘变现’的另一个直观体现是在双拥工作上。”安徽省军区双拥工作人员几年前开始推动各地开设“军人驿站”,依托地方拥军酒店(宾馆)免费为过路军人和文职人员提供一定数量的房间,这项工作在今年推进得非常迅速。目前,已有32家酒店(宾馆)挂牌“军人驿站”,多名负责人谈及此事时,都提到了“皖美追寻”活动。

“捐赠文物,开设‘军人驿站’等,这些是直接体现,还有一些潜在影响逐渐凸显。”杨学伦说的潜在影响更多的是指活动对征兵工作的间接推动,“当前,各地政府、党史办、宣传部门也被‘圈粉’,主动推广活动内容,发动党员群众转发、评论。这为下半年的征兵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皖美追寻”活动第二阶段即将开启。这次寻根之旅,给了省军区更多的期盼,就如活动团队的感言所说:“创作在路上,改变也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