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北省军区为百余名老干部制作口述历史微视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松峰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4-14 08:20:20

河北省军区为百余名老干部制作口述历史微视频

“红色冀·忆”寻初心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刘松峰报道:“看了‘红色冀·忆’里革命前辈浴血奋战的场景,我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连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庄园小学校园里,学生们常一起讨论观看“红色冀·忆”系列微视频的感受。这是该系列微视频经过媒体、网站刊播后在全省城市乡村、机关学校引发强烈反响的一个缩影。

为充分发挥军队老干部独特优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河北省军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为契机,组织全区老红军、老八路、老解放代表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回忆党的历史,口述战斗故事,拍摄制作了“红色冀·忆”系列微视频,自3月下旬起在省内外各大媒体陆续刊播,视频点击量达上千万次,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我们组织各级对老英雄的事迹进行挖掘整理和拍摄,为他们留下了宝贵的影像,也形成了一份独具地方特色的红色教育成果。”河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陈洪浩介绍,河北省军区负责管理保障近千名军队离退休干部,平均年龄92岁,是各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丰厚资源。

河北省军区保定第八离职干部休养所老红军顾昌华,今年已是103岁高龄。回忆当年为毛主席站岗放哨的情景,他十分激动。镜头前,他深情寄语:“希望年轻人身体健康,刻苦努力,好好学习,好好工作。”

石家庄第二干休所文职人员左晓敏参与了此次“红色冀·忆”微视频拍摄。听老干部讲述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亲身经历后,他深有感触:“老一辈的战斗经历激励我立足自身岗位,从点滴做起,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

在百余名老英雄革命精神激励下,河北省军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通过多种形式为广大青少年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石家庄、沧州、唐山、邢台等地纷纷在大中小学校开展“学党史、忆英雄、做传人”系列活动。盐山县第二中学全校学生参观盐山县民间航空收藏博物馆后,学生代表登台参加“祖国,我为你骄傲”主题演讲比赛;在泊头市抗日战争一级战斗英雄黄立荣烈士纪念塔和青县红色教育基地,有关部门组织中小学生分批参观并邀请老英雄现场讲述革命故事。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已有1700多所学校的学生走进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