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北省邢台军分区依托量化考评机制激发练兵备战动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健、刘立国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4-20 11:15:15

河北省邢台军分区依托量化考评机制激发练兵备战动力

谁英雄谁好汉 考核评比说了算

中国国防报讯 王健、刘立国报道:4月上旬,河北省邢台军分区召开“五比五评”表彰大会。7名曾在岗不尽责、工作不尽心的“后进”人员一雪前耻,披红戴花走上颁奖台,赢得在场官兵、文职人员和职工由衷祝贺。

民兵分队组织会操。刘立国摄

过去,面对人少事多现状,这个军分区所属单位一度出现了抓建基层“跟着感觉走”等现象,大家动力不足、执行力不强,老的不愿干、新的不会干等矛盾凸显。

从“要我干、凑合干”到“我要干、干得好”之路到底有多长?军分区领导深入基层解剖麻雀。针对问题,他们广开言路,组织“强军兴军靠什么、我为单位做什么”大讨论,结合军分区部队实际,确立了“军地联、全面建、单位比、阶段评”的方式,强化以考促建、以评抓建;通过开展“比政治能力、比党管武装、比练兵备战、比作风建设、比安全稳定”等活动,每4个月组织评选一次精武先进单位、精武标兵,年度评选党管武装十佳书记、先进民兵应急分队、优秀专武干部和优秀职工。

笔者翻看《“五比五评”量化考评实施细则》发现,他们区分人武部和民兵分队两个层级,把现役官兵、文职人员、职工、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和专武干部等6类人员全部纳入评比对象,对照相关标准要求,确定了党管武装、思想政治工作、战备训练、国防动员、规范化建设和作风纪律等6方面27项考核内容。依据“四个秩序”规范设立177条评分细则,他们采取现地检查、随机提问、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等方式,检验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成效。

针对以往考评工作政出多门、标准不一、随意性大等问题,军分区机关在每个阶段考评前,统一研究确定考评项目、赋予分值权重,下发量化考评细则,每项工作基层抓什么、怎么抓、达到什么标准,机关考什么、怎么考、如何评判,大家清清楚楚,一目了然。一位人武部主官深有感触地说:“‘五比五评’常态开展,令大家在工作中不敢有丝毫懈怠。”

为让量化考评过程变成机关精准服务指导、基层自主依法抓建的过程,他们把考评基层、坚强组织捆在一起抓、绑在一起建,相继制定出台了《党委议事规则》《师团两级党委议战(训)议教议安议征议廉规范》,军分区每名常委挂钩4个团级党委,帮助分析建设形势,指导制定全面建设“一部一策”方案,每季度深入一线检查调研,跟踪指导重点工作、大项任务。

强军重担众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如今,这个军分区呈现出人才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群众性练兵比武、兵员征集、后装保障等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10余个单位和个人受到上级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