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南省长沙警备区开展“读书月”活动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刘和旭、李亮亮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4-25 09:15:31

湖南省长沙警备区开展“读书月”活动

与党史同行 为强军阅读

文丨刘和旭、李亮亮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4月16日下午,在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展厅内,湖南省长沙警备区组织党委机关正在开展“与党史同行、为强军阅读”主题读书月活动。

学习力就是战斗力。该警备区政委冯紫英介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可以把读书学史作为促进官兵明理增信的重要抓手。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警备区开展以“与党史同行、为强军阅读”主题读书月活动,旨在激励官兵学党史、读好书、当好兵。

长沙是一座“革命圣城”,红色资源非常丰厚。为充分释放这些“精神富矿”的学习效能,该警备区认真梳理辖区著名红色景点史料,印制《红色长沙》学习手册,为规划设计“红色学习路线”,结合资源特色推荐“红色学习套餐”,同时把辖区红色景点讲解员编入民兵宣讲队,把学习课堂搬到红色场馆,创新开展“沉浸式”读书学习体验,让官兵在情景再现的阅读中,深刻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抱负,砥砺初心使命。

为了给官兵们送上一份党史学习“大餐”,该警备区还给官兵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共党史简明读本》等书籍,整理编印《像雷锋那样当兵》《学“习”强军》等学习资料,依托军事职业教育先行优势开展党史读书学习,开展“微学习、微课堂、微见学、微视频、微阅读”的“五微”活动。此外,他们还积极协调地方宣传部门,向部分驻军部队和基层武装部赠送党史学习书籍。

坐落在湘江之滨的湖南自修大学,是毛泽东、何叔衡于1921年8月创办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学校,曾培养出一大批优秀革命人才。在这次主题读书活动中,警备区把湖南自修大学作为读书学习的红色课堂,利用党团活动时间,组织官兵到这里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看着一幅幅发黄的老照片,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张运年深有感触地说:“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是一本鲜活的历史教科书,这些鲜活的‘书籍’,更具感召力和影响力!”

“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这句话是毛主席对学校的寄语,也是对我们每一名共产党人的教诲……”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大厅内,讲解员周磊正站在毛泽东的题词前,给官兵深情地解读历史故事。离开前,警备区勤务班战士李志郑用手机拍下墙上题词,分享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并配文:“作为新时代的子弟兵,我们也向伟人学习,不忘初心,全心全意践行使命宗旨!”

读书与学史交融,激发理论与实践的共振。该警备区领导介绍,随着主题读书月活动的开展,掀起了新一轮练兵备战热潮。前不久,该警备区组织官兵到某沿海地域进行现地勘察,连续摩托化机动2000多公里,一路上,他们严格按照实战化要求临机组织十多个课题演练,官兵们精神饱满、各项科目紧张有序。采访中,警备区领导纷纷感到:“通过这次主题读书活动,官兵们干工作理更清信更坚,强军备战的劲头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