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星闪闪耀中原:河南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4-28 22:00:36

河南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成立于2017年4月,汲取浓厚地域文化,赓续中原红色基因,按照“弘扬国防精神、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宗旨,积极投身国防教育工作实践,先后组织开展了国防理论研究、国防知识授课、军事技能培训、国防体育普及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为发展国防教育事业搭建了新平台。

军事夏令营是该中心的传统课目,从2006年第一届的“我是一个兵”到2020年第十四届的“国防小卫士”,从首届参加学员只有81人到如今的8986人,名称和规模在变,但初心没有变,始终带着对国防教育事业的崇敬和坚守。

为了让培训课程紧随时代发展,该中心不断丰富创新教学方式,优化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既突出军味,又增强趣味,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感受军营文化,磨练顽强意志。该中心培训过的学生中,有1396人参军入伍,其中180名战士立功受奖。

为让国防观念传遍中原大地,他们把全民国防教育大讲堂布局到黄河岸边、官渡古战场、荥阳古战场、新郑古战场上,将革命战争年代的烽火岁月展现在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面前,唤起了大家的国防热情,形成了关心国防、热爱国防的浓厚氛围。

中心成立3年多来,国防教育受众对象达12万人,深入党政机关、企业、院校、社区、家庭。该中心主任侯封表示,国防教育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会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国防建设,为国防教育尽一份心、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