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云南省军区推广丽江军分区抓建后备力量经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瑜成 柯穴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5-14 10:24:54

云南省军区推广丽江军分区抓建后备力量经验

探索退役军人动员储备新路

中国国防报讯 张瑜成、记者柯穴报道:如何发挥退役军人作用,提升后备力量综合素质和队伍专业化程度?近日,云南省召开全省民兵建设任务部署会,以问题倒逼的方式为年度训练“把脉”,同时推广丽江军分区的经验做法。

去年5月,该省军区以丽江市为试点,探索新体制下动员后备力量服务备战打仗的新路径。在省军区指导下,丽江军分区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300名退役军人返营训练,探索走开了退役军人动员征召、合力抓建、编组储备的新路。

以提高“精确动员”能力为抓手,破解“有召难回”瓶颈。军地联合下发文件,出台奖惩措施,将“履行义务”的软指标变成依法履职的“硬杠杠”;充分发挥地方行政部门职能优势,将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纳入国防动员委员会,采取军分区(人武部)定人员、退役军人事务局抓动员的方法精确集结人员,为紧急动员集结探索新路。

以强化“军地协调”效能为切入口,破解“力量不足”困窘。探索“军事机关搭台子、政府资源进营区、职能机构具体抓”的军地合作模式,军分区会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拟制集训计划,协调党政部门分工施教宣讲,依托民兵综合训练基地组训。通过军地合力共振、同频发力,提升集训质量,形成军地合力抓建后备力量的机制。

以规范“军事储备”路子为契机,破解“编建泛化”难题。军分区负责组织辖区退役军人集训,结合集训有目的地组织“军事人员储备”,有效提高后备力量队伍专业对口率等硬指标。集训后适时将有特长人员编入基干民兵、调整至相应专业分队,提升民兵编组的质量。

“强化后备力量建设,必须在完善动员机制、强化军地联动、提升专业能力上下功夫。”部署会上,该省军区领导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发挥试点的示范效应,联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共同锻造应急应战拳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