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动员单位年度民兵整组工作新闻调查之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乔志强 郭冬明 龙礼彬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5-20 09:50:09

主心骨作用如何发挥

——国防动员单位年度民兵整组工作新闻调查之三

■乔志强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冬明 龙礼彬

“94年前,毛主席就是站在这棵大枫树下,宣布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决定。经过改编的队伍上井冈、走长征,一路南征北战,点燃了革命的火种……”

“五一”前夕,在冲垄交错、群山环抱的三湾村,江西省永新县组织民兵骨干,在枫树坪前聆听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三湾改编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建设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基于这一认识,江西省军区着力破解新时代民兵基层党组织建设重难点问题,努力把民兵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五一”前夕,江西省湖口县民兵党员骨干来到县烈士纪念碑前,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林小强摄

汲取红色养分,强化党员责任感

“弟不意现在尚留人间,被押在大庾粤军第一军军部,以后结果怎样,尚不可知,弟准备牺牲,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一切听之而已……”

在江西省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长征渡口,饱含深情的诵读声从于都河畔传来。一场“讲述家书故事,传承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正在这里举行。于都县舟艇分队的民兵党员与红军后代一道,齐声朗读革命烈士、原红五军团政治部主任刘伯坚的红色家书。

“通过学长征历史、讲家书故事,让民兵党员从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中汲取红色养分,进一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于都县人武部部长李章荣介绍,他们利用民兵整组时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诞生地,“支部建在连上”的发源地。为了强化民兵党员的归属感,近年来,该省军区充分发挥当地红色资源优势,利用民兵整组、专业训练等时机,将民兵党员拉到红色场馆,通过开展党课教育、主题党日、红色走读等活动,引导广大民兵党员对照革命先烈话担当,进一步涤荡灵魂、提纯党性。

5月11日,在兴国县刘启耀纪念馆,该县民兵应急连党支部成员正在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腰缠万贯的讨米人”刘启耀的事迹。“刘启耀宁可讨米讨饭、忍饥挨饿,始终不动公款一分一毫。”民兵党员余增财告诉记者,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讲解、一个个故事,让他读懂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坚守,明白了党员的职责使命。

江西省军区还把民兵基层党组织建设纳入地方党委党建工作一并筹划、组织和实施。平时依托地方加强党员党务知识学习,强化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开展学理论、学传统、学法规活动;战时结合使命任务突出党课教育,强化党员号令意识、大局意识、先锋意识,确保广大民兵党员管理不“断档”、教育不“断线”、思想不“抛锚”。

“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近日,万载县人武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民兵政治教育,把“为群众办实事”主战场放到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中来,组织民兵党员分赴11个行政村,通过开展产业帮扶、助学兴教、组织帮建等多种形式助力乡村振兴。人武部政委周成来坦言,党员责任感增强,作用发挥愈加明显。

队伍建到哪,党组织就跟进到哪

“加强民兵基层党组织建设,首要的是建立健全各级组织。民兵作为一支党领导的群众武装组织,必须坚持队伍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这是江西省军区各级的共同认识。

民兵党员突击队奋战在加固堤坝一线。姚吉忠摄

新形势下,民兵思想认知多元,结构成分多样等特点日益凸显,民兵基层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作用弱化等现象。新时代民兵基层党组织如何建、主心骨作用怎么发挥?记者从江西省军区战备建设局了解到,在今年民兵整组工作中,他们严格落实“基干民兵党员比例必须达到30%”的规定,并按照“连建党支部、排有党小组、班有党员”的要求,建立健全民兵预建党组织。

为推动民兵预建党组织常态抓建,江西省委、省军区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民兵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明确基干民兵连以上建制分队全部预建党组织,纳入军分区、县级人武部党委领导管理,让民兵的力量聚合起来,从体制机制上确保了党组织对民兵队伍坚强有力的领导。

“加强民兵基层组织建设,是推进‘支部建在连上’在民兵队伍落地生根的重要抓手。”江西省芦溪县人武部政委杨西河坦言。

作为江西省军区民兵基层党组织建设“四联”试点,芦溪县人武部主要围绕“军地”“联合”两个关键点,在建设、管理、帮带、考评4个方面予以规范。

军地联建,科学规范民兵基层党组织设置。按照“平时预建、战时实体、双重领导、区分类型、全面覆盖”原则,采取基干民兵队伍预建、民兵应急连实建、普通民兵队伍预编办法,围绕有条件单建、无条件联建两种模式,确保“连有支部、排有小组、班有党员”。民兵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民兵遂行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水涨船高。

军地联管,落实民兵基层党组织制度。按照“平时依托地方,战时移交部队”原则,围绕“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军地联管工作,明确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课教育的时机、内容和要求。除了利用整组点验、集中训练等时机集中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外,还依托编兵单位实施军地联管,采取军地“双轮驱动”的方式,确保组织生活制度“不断线”。

民兵舟艇分队奔赴抗洪一线。林小强摄

军地联帮,多维加强民兵基层党组织建设。芦溪县人武部借力当地资源,组织民兵党支部书记进行业务培训,提升民兵分队党支部书记党务能力。同时,他们还结合基层党建“三化”推进情况,对民兵基层党组织履职情况进行监督,进一步压实责任。

军地联考,切实提升民兵基层党组织质效。今年年初,芦溪县围绕基层战斗堡垒坚强、组织建设规范、制度落实严格、模范作用发挥、任务完成圆满5个方面组织党管武装考评,少数民兵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好,被军地联合考评组亮了“红牌”。

“党的基层组织生活是党的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考核的重要形式。构建民兵基层党组织‘四联’机制,实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江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王国英说。

建强战斗堡垒,锻造应急应战尖兵

“兴国县突遭暴雨袭击,境内潋江流域水位暴涨,部分河堤漫顶,沿线3个村庄遭受水灾,情况危急。各县(市、区)民兵救援分队迅速前往受灾地域,展开救援行动。”接到命令后,民兵救援分队党支部立即研判汛情,定下救援方案,组织展开救援。4月底,在赣州市防汛抗洪应急救援演练中,民兵救援分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突出,受到演练指挥部好评。

“民兵作为人民解放军的助手,必须把备战打仗作为基层建设第一要务,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江西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参谋时兴海说,民兵是武装力量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急应战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但是一段时间以来,民兵备战打仗忧不起来、紧不起来、实不起来的问题比较突出。

究其原因,是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好。为此,这个省军区采取交任务、压担子等方法,把民兵党组织推向前台,让他们在遂行急难险重任务中唱主角、挑大梁,锻炼提高党支部成员的指挥决策能力。

“建强战斗堡垒,关键要扭住支部这个‘领头羊’。”九江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余咏介绍,去年九江发生超历史性流域大洪水,关键时刻参与抗洪救灾民兵分队及时成立临时党组织,对抗洪救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同时,他们还协调地方组织部门,对抢险救灾中表现突出的民兵安排火线入党。

去年7月,江西九江遭遇特大洪水,民兵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构筑子墩。林小强摄

与余咏有同样感触的还有抚州市临川区人武部政委谢国海。去年年初,面对疫情防控压力,他们发动民兵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筑起一道牢不可摧的坚固防线。

“我报名!”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抚州市临川区吹响“抚州站疫情防控执勤”集结号,民兵党员王裕平第一个向人武部报名。回想起那段经历,身为两个孩子妈妈的王裕平说,“疫情发生之初,火车站是最容易被感染的地方之一,必须有人坚守,关键时刻党员不上谁上!”

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一枚枚党徽胸前闪光。在抗疫一线,这样的场景反复呈现:疫情防控最前沿的是党员骨干,卡点执勤坚守时间最长的是党员骨干,帮助地方复工复产的是党员骨干;在抗洪一线,带头跳下水的是党员骨干,挑最重担子的是党员骨干,最危险地方挺身而出的也是党员骨干……

井冈山市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连党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在现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曾 飞摄

在赣鄱大地,广大民兵党员自觉在遂行各项任务中站排头、当表率,用自身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其他民兵,展示了新时代民兵的靓丽风采。

推进“支部建在连上”落地生根

■郭冬明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民兵基层党组织作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一线战斗堡垒,担负着建设基层民兵的重要责任。新一轮民兵调整优化后,基干民兵数量整体压减,民兵队伍力量结构、功能作用、职能使命等标准要求越来越高,迫切需要通过加强民兵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党对国防后备力量绝对领导,推进“支部建在连上”在民兵组织中落地生根。

队伍建在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支部建在连上”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特有政治优势。回顾人民军队发展史,“支部建在连上”在制度创新上具里程碑意义。我军血脉永续、优势永存得益于此,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奠基于此,高度统一、团结巩固有赖于此。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一些民兵队伍出现党员意识淡化、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好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民兵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如果党的组织缺位、党的建设缺失、党的工作不力,民兵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只有把党的建设的要求贯彻到民兵建设的各个领域,民兵工作才有定盘星和主心骨。

党建不加强,工作难做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向民兵拓展,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教育部队、武装民兵,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引导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切实把政治导向立起来、政治历练抓起来、政治规矩严起来,确保党对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民兵。军地同心,其利断金。加强民兵基层党组织建设,军地要合心合力合拍,准确把握民兵队伍特点规律,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强化党组织功能作用。

建强民兵基层党组织,核心要在提高民兵遂行多样化任务上下功夫。要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国防动员援战这个“第一能力”突出出来,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确保战斗力标准真正落到基层、战斗力建设强到基层。同时要针对民兵亦兵亦民的身份,采取军地联合用力的方式,发挥“双重领导”的特有政治优势,将民兵教育、党建活动等与地方党建捆在一起抓、联在一起建,不断强化民兵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领导力,增强全面抓建、自主抓建能力,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