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濮阳市民兵为平安乡村“站岗”,为乡村振兴“代言”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光辉 戴丹华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06-21 15:08:14

“濮阳瑞姐”正在直播,为家乡美景“代言”。戴丹华摄

“光过好自己的日子不中,我盘算着建个养殖基地,帮老乡一起挣钱。”最近这段时间,民兵裴亚超一直在网上搜索牛羊养殖信息。裴亚超是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城关镇葛营村人,近年来靠着好政策找到致富路,现在,他要让乡亲们的腰包都鼓起来。

2014年,河南省启动“一村一警”工作,建立覆盖全省各个村庄、城市网格的警务模式。去年底,濮阳市将行政村(社区)民兵连建设与“一村一警”建设挂钩,形成“一村一警一连”格局,让民兵连为平安乡村“站岗”,为乡村振兴“代言”。

“民兵是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的排头兵、生力军,编好用好这支队伍,乡村发展的步子会迈得更大。”濮阳军分区司令员李本涛向记者介绍。

面对“基干民兵不好编,普通民兵更难编”的现实,如何杜绝“抽屉兵、墙上兵、纸上兵”?如何避免“编出来一大片,用起来看不见”?村里人员的基本信息、政治表现、活动范围,公安机关的大数据系统一目了然。“一村一警一连”模式下,哪些人适合编入民兵、如何编实民兵有了科学思路。

与此同时,该市对照民兵使命任务与驻村民警职责,细化共同任务形成“民兵+网评班”“民兵+雷锋班”等10类编组模式。

“美不美,看濮水。各位看官,你细听我介绍,我的家乡——濮水小镇。”在直播平台上,“濮阳瑞姐”民兵张瑾为家乡美景“代言”。张瑾就是在“民兵+网评班”模式下被吸纳入队的。

“用制度运转,民兵连建设才能向纵深推进、向长效发展。”军分区政委李建林告诉记者,今年初,军分区专门协调市政府下发文件,加强行政村(社区)民兵连与驻村民警(辅警)协作联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动响应机制等,并落实相关保障。

据记者了解,军分区还邀请驻村民警“示范教学”,在民兵队伍中展开警棍盾牌操等练兵活动。通过军地联训,民兵队伍掌握了法律知识,熟悉了警务技能,提高了应急处置综合能力。

在“一村一警一连”建设中,“互动同心圆”形成了,民兵为乡亲们“站岗”更有底,建设美丽乡村的劲头也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