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携笔从戎受锤炼 复学苦读创佳绩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建伟 张宁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06-22 15:50:35

携笔从戎受锤炼 复学苦读创佳绩

詹娘舍哨所退役大学生士兵“逆袭”故事引发热议

本报讯 记者刘建伟、通讯员张宁报道:“入伍前成绩排名靠后,退伍后跃居全班第一。”连日来,西藏军区某边防团詹娘舍哨所退役士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路明威的“逆袭”故事在军地传为佳话。

2017年9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大二学生路明威携笔从戎,来到海拔4655米、素有“云中哨所”之称的詹娘舍哨所。两年服役期满,他选择返校继续学业。

从军归来,路明威萌生新的想法。他按规定向学校提出申请,从原来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转到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

“入伍前学习成绩不理想,而且还中断了两年学业。”一开始,老师们担心路明威不能跟上学习进度。

让人没想到的是,路明威拿出在军营练就的坚韧毅力和不服输劲头,投入专业课学习。每天早早起床背单词,每晚自学到深夜,遇到不懂不会的问题就虚心请教。

正是凭着这股拼劲,路明威的学习成绩直线上升,短短一年时间就跃居班级第一、年级第二,获得国家奖学金,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

“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撑你创造了奇迹?”路明威的“逆袭”故事,在大学生中引发热议。他自豪地说:“有了军营的千锤百炼,再大的困难都不是事。”

路明威服役的詹娘舍哨所条件十分艰苦,四季与风雪为伴,紫外线烧灼皮肤,严寒刺透骨骼。每次巡逻,官兵防寒面罩上都会结一层冰霜;哨所的补给物资要靠他们自己背上山,每人背着几十斤重的物资,一去一回要6个小时。哨所还缺水缺电,没有水就化冰雪取水。

当兵一年后,满脸都是高原红的路明威第一次与家人视频,外婆愣是没认出他。更让他终生难忘的是,2019年年初,他的班长突发高原心脏病,将生命永远留在了雪山。环境越艰苦,越能锻炼人。服役两年,路明威因表现突出,被军分区评为“工作标兵”“优秀义务兵”,获团嘉奖1次。

携笔从戎受锤炼,复学苦读创佳绩。返校后,路明威担任2019级新生军训教官、南航第七期军事训练营教官,以自身经历影响身边人,鼓励3名同学投身军旅。去年,他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被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

前不久,路明威在线上与数千名同学分享自己的故事。一些网友感慨:吃过的苦都化作一道光,照亮前行的路,军营真是锻炼人的大熔炉大学校!

如今,已被家乡确定为征兵宣传形象大使的路明威,继续用自己的成长经历激励更多的适龄青年从军报国。

 

记者感言

■刘建伟

军旅磨炼 改变一生

经历军旅磨炼,何惧人生风雨!

采写路明威退伍返校“逆袭”成“学霸”的故事,记者脑海中不时浮现这句话。毫无疑问,路明威退伍返校后的巨大变化和进步,缘于他在军营经受的千锤百炼。短短两年军旅生涯,磨炼了意志、强健了体魄、养成了习惯,让路明威年轻的肩膀更加坚强有力。

我们知道,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磨砺一个人的精神;越是难走的道路,越能锻炼一个人的脚力。军营,是需要优秀人才又造就杰出人才的地方,更是培养人、提高人、塑造人的大熔炉大学校。进入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对高素质兵员的需求不断增加。这些年,无数优秀学子投身军旅,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军营里锻造出彩人生。

“进来是块铁,出去是块钢。”今天,路明威用自己的努力再一次告诉人们:当过兵的人,意志更坚强、体魄更健壮、视野更开阔、担当更自觉,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军队齐进步。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期待更多“学霸”献身国防、投身军旅、建功军营,让青春光彩在血火锤炼和硝烟考验中更加璀璨夺目;我们也坚信,经历军营摔打锻炼后,更多像路明威一样的变化和进步将出现在无数退伍军人身上。

因为,历经军旅磨炼,改变人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