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边防官兵到企业老板,伏建鹏与孩子们的3个“约定”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政贺 刘 慎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06-23 09:49:28

从边防官兵到企业老板,伏建鹏持续捐资助学10余载,请看——

他与孩子们的3个“约定”

■赵政贺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 慎

“伏叔叔,上周的模拟考试,我考了班级第一名!”6月14日,退役军人伏建鹏接到新疆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迈丹村小学三年级学生阿克里努丽的电话,当得知自己资助的学生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他的脸上漾起舒心的笑容。

伏建鹏经常会接到孩子们打来的电话,有时候是向他报喜,有时候是找他解忧。每当这时,伏建鹏总是和声细语、不厌其烦。他总是乐呵呵地说:“能帮助孩子们解决困难,我感到很幸福。”

2007年,伏建鹏大学毕业后,怀着一腔报国情应征入伍,成为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迈丹边防连一名战士。距离连队不远的迈丹小学师资力量薄弱,作为大学生士兵,伏建鹏被聘为迈丹小学的课外辅导员,经常去给学生们辅导功课。

有一次授课结束后,一位名字叫古丽再那的小姑娘紧紧拉住伏建鹏的手,泪眼汪汪地说:“叔叔,你下周还能来吗?我们的代课老师下周就回内地了,又少一位老师给我们上课了……”话音未落,泪水就从孩子的脸颊流下来。伏建鹏望着古丽再那渴求的眼神,坚定地点了点头:“只要叔叔在连队,每周六都来给你们补课。”

这是伏建鹏与孩子们的第一个约定。从那以后,不管是刮风下雨,伏建鹏只要有时间,就会到学校给孩子辅导功课,还利用巡逻、家访等时机,鼓励辍学的孩子重新走进教室。同时,伏建鹏节衣缩食,每月都拿出津贴的一部分,为贫困学生购买学习用品。

转眼间,5年的军旅生涯很快就结束了,2011年年底,伏建鹏依依不舍地告别哨所、告别含泪相送的孩子们。上车的那一刻,他与迈丹小学的学生们立下第二个约定——10年后,回迈丹看望大家。

伏建鹏退役后,在战友的帮助下开始自主创业。经过10年的艰苦打拼,他经营的公司运营走上快车道,规模不断扩大。期间,伏建鹏一直在关注着迈丹小学。

2017年5月,伏建鹏向迈丹小学捐赠一批助学物资,并为每名学生留下一张卡片,在上面写下鼓励的话并附上自己的电话号码。

一天,正在办公室忙碌的伏建鹏,突然接到迈丹小学学生居玛古丽的电话,没说上几句话,女孩便哭了起来。原来,女孩妈妈患上重病,花光家里积蓄,懂事的她产生了退学的想法,但是又心有不甘。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拨通了伏建鹏留在助学卡片上的电话。了解情况后,伏建鹏立即从网上为她订了一整套学习资料,还托朋友联系了医院,解决了居玛古丽一家的燃眉之急。

去年年底,伏建鹏退伍满10载,也是他与迈丹小学的“十年之约”的履行之日。听说伏建鹏要回来,不少学生和家长早早地便在学校门口排起长长队伍,拉着横幅欢迎他“回家”。看着热情的学生与家长以及充满生机的校园,伏建鹏欣慰地和孩子们定下了第三个约定——一起努力,共同为建设祖国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