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崇军尚武成为一座城市的精神名片

来源:中国民兵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振游 丁荣桢 张世栋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06-24 15:06:45

让崇军尚武成为一座城市的精神名片

山东省淄博军分区抓好国防动员先让思想“动起来”

文丨李振游、丁荣桢

冲山,一座鲁中腹地的普通山坳。如果没有向导,没有村里人的介绍,很难知道,1946年7月7日,鲁中军区第9师26团3营,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与敌军殊死鏖战十几个小时,打退了敌军两个团的6次冲锋。

血染的土地,弥留英雄的足印。这天上午,在“冲山阻击战”英雄后代、军地领导、现役军人代表、冲山村民等上百人的见证下,冲山阻击战英雄纪念亭庄严落成。

“俺们这个穷山僻壤的地方,从来没向今天这么热闹过。俺以为,没几个人知道‘冲山阻击战’,不曾想今天来了这么多大领导。”一位40岁上下的村民坦言。

“我认为,把遗忘的英烈事迹重新挖掘出来,让无言的墓碑闪烁新时代之光,对于赓续革命传统、凝聚军民意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战争反思和平的代价,我们每一天都该奠念先烈,每一天都该有初心的复活,灵魂的重生。”淄博军分区司令员王培泉告诉记者,最初有人建议让机关出个代表参加落成仪式就行了,但他坚持即便再忙也要参加并讲话。

在王司令看来,迈步新时代,崇军尚武应该成为一座城市的精神名片。而要营造这样的氛围,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淄博大地的英烈事迹成为全民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

记者了解到,为让崇军尚武成为一种社会化风尚,让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思想观念成为全民意识,该军分区结合学习党史教育,强力推动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使之成为全民教育体系的“必修课”。他们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国防教育纳入市委党校领导干部进修班教学内容,形成关心支持国防的“头雁效应”。

专门出台《关于抓好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树牢“宣传+教育”“传统+创新”“融合+共享”理念,积极探索新时代国防教育特点规律,在市区打造了一条国防教育宣传街、在驻地大学创立占地60余亩地的国防教育主题园、建成了一座综合性国防教育展馆、开播了一档国防教育普及栏目,形成了“一街、一园、一展馆、一栏目”国防教育新格局。

此外,他们还注重挖掘淄博本地英烈事迹,协调地方政府先后投资1800余万元建设“英雄连长”何万祥纪念馆,整合修缮零散烈士墓几十处,建成淄川裕民天成国防教育基地、张店国防教育主题街区等诸多红色教育阵地,将“爱我人民爱我军”“军地合力、军民同心”等标语作为营造崇军尚武氛围的有效抓手,在全市各道路电子诱导屏、宣传栏显示屏等全天候滚动播放。

全民国防观念的普及,有效转化为全民关心国防、建设国防、投身国防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近几年,全市大学生参军比例逐年增高,从2016年的49%提高到现如今的83%。全市征兵工作连续三年位列山东省前列,连续四年被表彰为“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观 澜

像建好作战阵地一样建好思想阵地

文丨山东省淄博军分区 张世栋

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致命,观念的偏差比准星的偏差更可怕。周总理曾说:“一想到我们死去的那些烈士,就有使不完的劲,要加倍地努力工作,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今天面对战争的墓碑,我们反思战争,思考和平的代价。崇军尚武应当成为全社会最流行的一种风尚,山东省淄博军分区多措并举有效国防教育,牢固树立“一流国家离不开一流国防”大国防观念,用思想引领行动实践,真正把“鼓槌敲到了点子上”,值得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