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北廊坊军地合力打造党建示范长廊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毕永胜 王赫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06-25 16:14:35

河北省廊坊市统筹当地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军地合力打造党建示范长廊

本报讯 毕永胜、记者王赫报道:参观党史馆、观看纪录片、重温入党誓词、重走支援平津战役路……七一前夕,河北省廊坊军分区组织官兵来到“百里环线党建示范长廊”点位——葛渔城镇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学习党史知识,传承革命优良传统,铭记初心与使命。

“打造‘百里环线党建示范长廊’,是我们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抓手。”军分区领导介绍说,廊坊市军地沿“两纵四横”交通要道,构建红色旅游、红色文化、红色教育等党建主题示范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明确“一支部一品牌”创建理念,将精心筛选的45个基层党组织纳入党建示范长廊创建范围,通过串点连线,实现每条交通要道都有重要红色节点,每个乡镇、街道都有核心红色示范村街(社区),在军地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英雄并未走远,我辈继续前行,让我们牢记英雄精神,向英雄致敬!”6月15日,是加勒万河谷冲突一周年,在“百里环线党建示范长廊”学校点位——广阳区第八幼儿园,党支部组织师生通过诗朗诵等多种形式缅怀英雄;无独有偶,6月17日,神州小学党支部组织师生观看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直播,“5、4、3、2、1”的发射点火倒计时声在各个教室回响……

“在学校这个党建主题示范区里,我们主要是采取党建+红色教育的方式,推进党史军史学习内容与育人事业有机融合。”市教育局局长许红伟介绍说,他们注重发挥学校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全方位打造“红苗教育”品牌,不断探索将党史军史融入课程体系的方法,并通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观红色影片、访红色圣地以及军事化训练等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军的情感,培养他们崇军尚武的精神。

党建+红色教育,只是“百里环线党建示范长廊”建设的一项内容。记者了解到,葛渔城镇等示范长廊点位,通过党建+红色旅游等方式,将红色文化小镇建设与林海桃源、乡村振兴建设等规划进行有机结合,统筹谋划推进做好“党建+”工作,形成组合拳,强化教育效果,传承红色基因。

葛渔城镇党委宣传委员张健平向记者介绍,他们积极谋划红色文化小镇拓展工程建设,将打造红色古街,修复新立村周边村街革命旧址,并恢复葛渔城镇四大老字号,通过发展红色文化带动大家致富。同时,加大红色体验庄园、红军体验路等项目建设力度,谋划举办中国安次首届红色文化节,进一步将红色教育与生态农业和特色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效。

近日,不少细心的群众发现,廊坊高铁站附近出现了一个特殊景观园——安次区国防主题公园。每到闲暇时间,许多人便会来这里逛一逛,欣赏这里别样的景致。“火箭军某部强军标兵三等功臣罗昊,他的眼中只有高精尖,他用行动诠释了我先上、跟我上的真正内涵。”在安次区国防主题公园,前来参观的群众不仅能够通过视觉、触觉、体验等多种方式,学习党史军史和国防知识,还能通过扫描公园门口的二维码,进入“智慧公园”页面。记者发现,“智慧公园”后台页面不仅有各红色点位的解说,更有廊坊籍立功受奖官兵的音视频介绍,令人耳目一新。

“为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们重新整合全市20个国防公园职能,针对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重新设置展览内容,并通过沉浸式体验、‘智慧公园’等多种手段,增强教育实效,让党建+红色文化焕发新活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游览公园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范风国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