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常德市组织庆祝建党百年民兵党史知识竞赛暨主题故事会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焦盛洋 黄俊琪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6-29 17:52:56

6月28日晚,一场青春的盛会,常德市“民兵大学习、奋斗新时代”第四季活动——庆祝建党百年民兵党史知识竞赛暨主题故事会隆重开幕,军地领导和800余名民兵观众欢聚一堂。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常德民兵共庆党的生日,这是一次生动又鲜活的党史课,更重要的是让民兵从党的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好地支援保障备战打仗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市委副书记、市国教委主任黄清宇介绍道。

此次“民兵大学习、奋斗新时代”活动,为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在民兵群体掀起奋斗热潮。据了解,9个人武部的38名参赛人员平均年龄28岁,最小的选手彭玉巧年仅19岁。

主题故事会环节,一位位讲述人各显神通。他们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讲述革命历史,传承百年初心:一尘不染的“白”——长征路上的军需处长把温暖留给战友,戍边战士用生命捍卫祖国山河,他们的初心信仰纯洁如雪;激情燃烧的“红”——王尔琢、周荣森慷慨赴死,以热血浇灌革命之花;生机盎然的“绿”——帅孟奇、淳静等共产党人播下对党忠诚、为国奉献的种子,而今早已枝繁叶茂、春满大地;灿烂辉煌的“金”:无数有名或无名的烈士,以青春之光,闪耀百年党史。丰沛的感情辅以精彩的演绎,引得台下阵阵叫好,观众时而攥拳拧眉,时而哽咽拭泪,时而拍掌高呼。最终,鼎城区选手彭龄熠以一曲动人的英雄颂歌《丰碑》赢得全场最高分。

青春不朽,奋斗不止。百年前青年人以奋斗创造新时代,而今民兵讲述人在新时代接续奋斗、闪耀青春。他们的声音穿越时空,在茫茫夏夜与老一辈共产党人相遇,并向党旗许下铮铮誓言:“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2021年来,常德军分区通过民兵整组点验、“我在青年民兵之家开讲啦”微宣讲一系列活动深化民兵调整改革,推动民兵荣誉体系建设。6月,各民兵分队顺利完成防汛抗洪、水域救援等大项集训。目前,正在积极筹划7月“沅澧-2021”军地联合指挥演练,继续以练为战,献礼建党百年。

(摄影 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