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之江大地谱新篇 ——浙江省军区坚持扭住政治建军打造过硬民兵队伍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利 童玮 汤格平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01 09:45:24

之江大地谱新篇

——浙江省军区坚持扭住政治建军打造过硬民兵队伍纪实

■解放军报记者 陈 利 通讯员 童 玮 汤格平

“听革命前辈浴血奋战的红色故事,感触最深的就是先辈们铁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危难关头拉得出来、关键时刻顶得上去!”近日,在浙江省舟山市各地民兵集中点验场,民兵们集中观看“老干部口述历史”微视频后激发起高昂的参训热情。

为充分发挥国防动员系统老干部特殊优势,浙江省军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全区老红军、老八路、老战斗英模讲述战斗故事、入党入伍经历,拍摄制作“老干部口述历史”系列微视频,引导官兵回望革命历程、体悟革命艰辛、坚定理想信念。

“建设过硬基层,第一位的是从政治上建,确保党对军队领导直达末端。”浙江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探索走开“省军区统资源、军分区上大课、人武部搞活动、干休所讲传统”的教育路子,突出知党之源、思党之本,持续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史普及学习,用党的理论威力、实践伟力,把民兵队伍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发挥好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职能作用。

把支部建在连上,依靠团支部和军人委员会联系、组织和发动群众,是我们党政治建军的一大创举。针对当前基层民兵队伍人员结构、阅历经历等变化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该省军区建立健全“党建带群建”的联建联创机制,通过持续开展民兵“红旗党支部”创建,把党的组织优势贯注基层,为备战打仗凝心聚力。

庚子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浙江数万名民兵骨干听令出征,党员干部踊跃当先锋、打头阵。民兵虞超勤主动请缨参加援鄂医疗队,在抗疫一线写下入党申请书,她说:“在危难中,我更加深刻理解了党的初心使命,我希望成为其中一员,在党组织的引领下,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黄金海岸,海霞营地。晨曦中,“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旗迎风招展。走进连队纪念馆,摆放和悬挂的70多枚奖章、90多张奖状、180余本荣誉证书及150多面锦旗,见证着连队的历史,也传承着“海霞精神”。

“在党的号召下组建,沐浴着党的阳光成长,听党指挥始终是我们的建连之本。”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张功贵介绍说,尽管时代变迁,队员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通过开展重温光荣连史、观摩荣誉奖牌、描红“海霞营地”等革命传统教育,“听党话、跟党走”的鲜明印记始终烙在一代代“海霞传人”的身上,成为她们坚定信念、勇挑重担的力量之源。

2019年8月10日,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温岭市登陆,洞头地区受灾严重。危急关头,女子民兵连听令出征,进入10余个社区展开救援,转移疏散群众1000余人。

赓续党史荣光,争当英雄传人。自1983年组建以来,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民兵始终把传承“红船精神”作为必修课。每年整组点验、入队宣誓和出队欢送,都要组织民兵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听党课、学党章、瞻红船,每逢国内外重大事件发生,他们都会通过“红船”微信公众号、智慧国防APP推送学习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最新指示精神,让党的声音成为连队最强音。民兵们坚定地说:“离红船最近,就要让党和人民最放心!”

党旗引领,军心凝聚,一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民兵队伍正在阔步前行。近年来,在G20峰会执勤、抗击台风、疫情防控等重大安保和救援行动中,浙江省军区民兵队伍听党指挥、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服务主战、保障打赢的格局已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