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军政军民关系谱新篇丨珠穆朗玛见证:“军民本是一家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丰宽 杨明月 晏良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7-12 07:36:07

珠穆朗玛见证:“军民本是一家人”

——西藏军政军民关系续写新篇章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杨明月 特约记者 晏 良

1.将军情牵贫困县 村民争当巡护员

大草场的见证

提起5月初格达乡羊热村牧民迁徙让出草场的情景,西藏当雄县县长其美次仁至今有些遗憾:大家主动为驻训部队提供演练场地,自己竟然忘了拿出手机,把这感人的场面定格。

“部队来驻训前,我只要在微信群里发一个通知,大家当天就会赶着牛羊迁徙到其他地方。”羊热村党支部书记嘎玛坚才言语中透着自豪。

新西藏发展史,就是一部感人肺腑的双拥发展史。人民子弟兵先后创造了200多项第一,兴建第一条公路、第一所学校、第一个机场、第一座电站等重要基础设施。一代代官兵驻藏、护藏、建藏的倾力付出,换来了西藏人民信军、爱军、拥军的情感认同和自觉行动。

进入新时代,西藏军区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当作政治号令,在自治区党委统一安排下,10名正军职以上领导每人定点联系一个县,助力10个贫困县如期摘帽;部队各级倾力帮扶70个特色产业,通过开展“优质农产品进军营”活动,帮助130个贫困村、2886个贫困户、9551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金珠玛米’为我们做了那么多,我们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在格达乡,其美次仁动情发问。“我们家‘自留草场’,部队可以无偿使用!”普布带头向村民发出倡议。一家、两家……当年,部队全部训练用地需求有了保证。

“什么时候也不能让群众利益受损!”军地联合作出决定,每年划拨200万元经费,作为草场使用补助和生态恢复补偿费。

“军民本是一家人”。大草场见证《洗衣歌》的新传承:许多农牧民感动之余,义务当起了部队演训的引导员和巡护员。

2.“云中哨所”长明电 救民水火“菩萨兵”

拉萨城的厚爱

地方各级、各行各业拥军理念悄然向强军兴军、练兵备战聚焦,成为新时代西藏双拥工作的突出特点。近年来架起131条电力天路,就是其中生动一例:“云中哨所”全部用上了长明电。

今年春节前夕,亚东县藏族青年次吉、白曲和顿珠经过近6小时艰难跋涉,终于将时蔬、鲜果等年货送达“云中哨所”詹娘舍哨所。回望母亲38年的背菜上哨所征程,三人脸上写满了自豪。

在亚东县,军爱民、民拥军的故事就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

2017年5月,亚东县遭遇持续降雨降雪,牧民牛羊被困。茫茫星空下,一束光亮划破了夜的黑暗,解放军使用推雪车开路,带着给养物资来了!牧民赶着牛羊,跟在解放军后面,终于走出了困境。脱险的牧民连连道谢:“解放军就是活菩萨,子弟兵就是‘菩萨兵’!”

善于学习借鉴云南、四川、青海、新疆等毗邻省区的经验,是西藏拥军工作的又一个显著特征。2017年8月1日前,全国81个枢纽和重点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西藏就占了5个,分别是拉萨贡嘎、日喀则、林芝米林、昌都邦达、阿里昆莎机场。

其中一个细节耐人寻味,拉萨不仅贡嘎机场拥军走在全国前列,公共交通部门还为现役军人、伤残军人办理了765张免费公交卡。许多官兵亲切回应,这是“拉萨城的厚爱”。

不只是拉萨,“军人优先就是国家利益优先”的理念早已深入各族人民心中。

在亚东县,县人民医院为子弟兵急诊开通“绿色通道”。县委书记舒成坤动情地说:“决不能让子弟兵浪费时间!”

在札达县,县委县政府把修建边防公路作为1号项目,优先拨款,优先上马,并限期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