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推进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做法透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易正源 侯磊 贾广宇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7-15 08:19:51

源头活水润花开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推进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做法透视

■易正源 中国国防报记者 侯 磊 贾广宇

兵团第十师基干民兵在军垦史馆重温入党誓词。

“一身戎装一个故事,一个故事一座丰碑。接下来,请收听‘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50余年扎根边疆卫国戍边的故事……”前不久,参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推进会的官兵,来到北屯市融媒体中心“向阳花小喇叭”广播室观摩学习,正赶上“兵说兵事”栏目播放老兵魏德友的故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向阳花开,清风徐来。这几年,地方融媒体建设结出累累硕果。该军事部借船出海搭建新平台,有效提升了教育质效。这让该军事部领导认识到,民兵不仅是教育的对象,还是教育产品的用户,只有结合不同需求提供针对性的教育内容,才能更好地搭建沟通的桥梁,引发受教育者共鸣。

理念更新孕育实践之果。他们在工作中树立用户思维,以现实问题倒逼方法创新,针对性地开展共享式、体验式、互动式教育,蹚开了一条由平面向立体、由单一向多维、由静态向动态转变的施教新路。

兵团第九师基干民兵围绕“勇担使命话担当”进行讨论交流。

现实追问——

教育质效新增长点何处寻

以前,只要给民兵上思想政治教育课,兵团第十师人武部政治工作科科长刘荣鹏都会犯愁。

兵团各师及所属团场分布在天山南北,驻地点多线长,人员高度分散,给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带来很大不便。“单是确保把教育内容‘送’到每一名民兵面前,都要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刘荣鹏说,再加上教员队伍力量薄弱、素质参差不齐,质量效果就更难保证了。

每次组织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授课,他不得不把那些好的“创意”埋在心底,将更多精力放在统筹教育计划和协调教育保障上。

其实,刘荣鹏面对的,并不是他一个人的烦恼。

“民兵聚之为兵、散之为民,开展政治教育不能忽视民兵的身份特点。”一次,第十四师人武部政治工作科科长郭成乾到基层调研,他把作战部队的一套优质教育课内容,搬到民兵教育课堂上,结果反响平平。

郭成乾调研发现,因为民兵个体在文化水平、学识基础、思想觉悟、社会经历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如果教育者不顾实际地“一刀切”“一锅煮”,很难保证教育效果。他认为,教育必须因人因地而异,分层分类针对性施教,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

“搞好民兵思想政治教育,还要紧跟时代发展。无论是内容、方法、途径、平台,都要与时俱进凸显时代特点,只有受教育者喜闻乐见,才能切实提升质效。”第十师人武部政委杨新,一直关注着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问题。他说,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种新媒体传播手段的广泛应用,传统的“一言堂”、照本宣科式的方式很难引起受教育者兴趣。

杨新一边说着,一边向记者展示一份调研报告。其中几组数据引起了记者注意:80%的教育者习惯一份教案覆盖全部民兵,超过90%的民兵表示,相较于课堂上的“满堂灌”,更乐意借助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短视频等渠道寻求新体验。

“表面看,新媒体技术发展冲击着传统的教育方式,但辩证地看,也为我们开展教育提供了很多新的可能。”杨新说,新媒体最显著的特征便是数字化,利用数字技术对多媒介信息进行整合,可以为用户提供文本、图片、声音、图像等多媒体信息。这种媒体传播的新形态,能够以更多的方式感染受教育者。

“大好时光,好趁东风放纸鸢。”该军事部政委张立敏的话,让很多政治工作干部豁然开朗。他说,提升教育质效关键要有用户思维,善于从教育的需求侧也就是用户角度找突破,点准受教育者思想上的“问题之穴”,然后按穴扎针、对症下药,才能走新走宽走稳教育的路子。

张政委的话不是空穴来风,本文开头谈到的“兵说兵事”栏目,就是他们在北屯市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平台开设的。如今,这个栏目每天在重要时段播放8分钟的录播节目,以兵言兵语讲述戍边典型故事,借助1万多个“向阳花小喇叭”广播平台传播出去,滋润着兵团广大民兵的心田。

尝到甜头后,他们又开设“强边有我”电视栏目、“我为祖国当卫士”电子报专栏、APP微课堂等,新型平台不仅解决了因驻地分散教育难集中的问题,还大大拓展了全民国防教育阵地,“互联网+”成为教育质效新的增长点。

兵团军事部邀请兵团老党员为新入队民兵讲党课。

立足当下——

现有优质教育资源这样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夏日的边境线,微风习习。在距离“西北民兵第一夫妻哨”不远的抗洪守土纪念广场上,前来参观见学的该军事部官兵、民兵在“卫国戍边英模”马军武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

“走近身边典型汲取榜样力量”,是该军事部用好现有资源提升民兵教育质效的一大亮点。记者了解到,在兵团建设发展历程中,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付永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胡拥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李青春等一大批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

“千灯万盏,不如心灯一盏。”该军事部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公举东说,这些典型都是开展教育的“活教材”,他们通过开展“与榜样面对面”“英雄作问我回答”等活动,用典型的先进事迹、昂扬风貌教育滋润官兵,满足大家“与英雄零距离”的心理需要,让其在与典型的互动中受到触动。

重温入党誓词后,185团专武干部李培根与马军武一起参加了“红心向党”主题签名活动。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李培根激动不已。他说:“由我们崇敬的英雄领誓并签下自己的名字,这样的仪式很有意义,必将激励大家对标英雄、再立新功。”

典型领誓重温入党誓词、跟榜样一起签名……一个个庄严的仪式,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官兵、民兵。

“仪式是庄严的、神圣的。”该军事部领导说,他们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让身边典型带头参加民兵入队仪式、入党宣誓仪式、颁发民兵之家光荣牌仪式等,不但以神圣仪式感熏陶教育官兵,还让大家在点滴之中感受到榜样的魅力。

“网生代”青年、第十师185团基干民兵王龙刚打开“兵团强军号”公众号,瞬间被一条短视频吸引住了——夏日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烈日灼沙,漠风走石,一只雄鹰张开双翼在空中飞旋,偶尔发出几声尖啸。穹庐之下,一道“迷彩绿”沿着蜿蜒的沙脊线奋力前行……

短视频呈现的是,第十四师人武部官兵“重走沙海老兵路”体验活动的情景。这是他们利用驻地红色资源开展教育的一个品牌活动,也是该军事部开展教育的又一个亮点。

排长李明埋骨沙漠、机枪手汪怀德誓死冲锋……每年,该人武部独立营教导员王小伟都会参加“重走沙海老兵路”活动,并为官兵、民兵讲述老兵故事。今年,适逢建党百年华诞,他带领官兵再次来到这片沙海,重新踏上这条血与火洗礼过的征战路,觉得别有一番滋味。

“先辈们冒千难万险,舍生忘死,用双脚征服沙海,这种大无畏精神点亮了他们的热血青春,更擦亮了当代青年厚重的生命底色。”王小伟说,回味先辈征战史,一种亘古不变的精神叩击着心灵。

枯叶生枝丫,活水在源头。为用好驻地红色资源,他们在编写“天山”系列红色读物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红色海洋工程”,组织官兵到龙珠山地道、进军和田纪念碑、喀拉苏干沟旧址等地开展现场教学,策划“重走沙海老兵路”等体验活动,引导官兵置身重大事件发生地、沿着先辈战斗足迹,品味红色历史,接受精神洗礼。

“战斗的足迹,奋进的青春。”参加过“重走沙海老兵路”活动,基干民兵孔令军在笔记本上写下这句话。他说,深一脚浅一脚走完全程,内心充满对先辈的崇敬,自己也要在他们战斗过的地方干出个样来。

借融媒体拓宽渠道、以典型榜样示范、开展红色文化熏陶……一套“组合拳”,打出满堂彩。这几年,兵团官兵、民兵奋战在戍边维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一线,取得很好成绩。他们先后帮扶18个团(牧)场社区、726户2200多名群众实现了脱贫梦;所属人武部参加新疆军区组织的国防动员系统军事考核,连续两年包揽同类型单位综合成绩前5名。

如今,西陲的戈壁荒滩上,处处有他们奋斗的身影;万里边防线上,处处可见他们警惕的眼睛……

实践之果——

提升未来教育实效大步走

6月的和田,热浪滚滚,尘沙飞扬。第十四师47团民兵进入“沙海微信交流群”,并接收到兵镇武装部部长党芳推送的视频文件,一场火热的网络远程教育就此展开。

“源头活水汩汩来,教育之花开不败。”打开微信群的推送,张立敏感慨地说。火热的实践摸索让他认识到,只要立足实际、更新观念、开拓创新,必然能在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之路上越走越顺畅。

“思想政治教育既要给人精神的洗礼,又要让人获得知识的增益,带给人美好的体验,才能于润物无声中感染人、教化人。”张立敏的话既是切身的工作体会,也是实践摸索的经验总结。

采访中,军事部官兵反复对记者说,他们在实践中摸索的办法概括起来就是“五大招数”,即:坚持举旗铸魂,把准建设方向;坚持理论先行,优化内容体系;坚持军地一体,建强教员队伍;坚持用户思维,创新施教模式;坚持军民合力,形成共教格局。

“只有军地联动、合力驱动,才能抓好民兵政治教员队伍体系建设。”第十四师人武部政委赵学,对“坚持军地一体,建强教员队伍”这一做法有着切身体会。

一次,他到驻地的和泰新村为村里党员上党课,发现到场的19名党员中,竟然有3名少数民族党员不会说普通话。对此,他建议在建强专业队伍、聘用兼职队伍的基础上,突出人人参与、用活辖区资源,组织有一定基础的民兵营连干部和基干民兵,担负“课后辅导员”和“日常小教员”,注重在日常生活点滴中开展民兵教育。

“创新施教模式,还要多在聚合力量、构建平台上下功夫。”尝到驻地融媒体发展甜头的第十师人武部干部,更专注于教育的平台建设。目前,他们已开始引导媒体从业人员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通过微课堂、微视频、网络直播等形式,开展征兵宣传,并取得很好效果。

此举,让政治工作科科长刘荣鹏深受启发。他说,下一步,将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平台,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画动漫等多种样式呈现教育内容,并强化其在网络上的传播,借助“掌心上的学习”“指尖上的教育”打通渠道链路,以“互联网+”逐步拓展更加灵活、更加广域的教育渠道。

“这五大招数各有优长,不可偏颇。只有把每招都练强,才能释放强大力量。”该军事部领导说,只要立足实际、创新思维、多出实招,就一定能激活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池春水”,为建设一流民兵队伍不断提供滋养、汇聚力量。

(照片由覃明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