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马背上的宣讲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付建亭、李蕾、向晓东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07-19 15:57:49

马背上的宣讲员

——新疆拜城县老虎台民兵骑兵连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付建亭 本报记者 李 蕾 特约通讯员 向晓东

“习主席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看,咱们农牧民从土坯房搬进抗震安居房,家里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变化翻天覆地,这些都是在党领导下取得的……”

7月中旬,在新疆拜城县老虎台乡的高原牧场,民兵骑兵连“马背宣讲队”成员玉努斯·白克力和队友们正忙得不亦乐乎,每到一处牧民聚居点,他们都会拿出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学习资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牧民从身边发生的喜人变化中感悟党的好政策,让前来聆听宣讲的牧民们频频点头。

连日来,新疆阿克苏军分区在老虎台民兵骑兵连中,精心挑选了20名文化程度较高、懂维汉双语的民兵组成“马背宣讲队”。他们为每名队员配备一副马背宣传褡裢,褡裢内装有打印成册的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原文、党的政策法规知识手册、常用药品、急救包等物品,深入高原牧场宣讲,被群众亲切称为“马背上的宣讲员”。

老虎台乡坐落在天山南麓,距离边境线不到100公里,社情民情较为复杂。56年前,为防止不法分子内潜外逃,132名热血儿郎跨上战马成立民兵骑兵连。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们跃马高原,踏雪巡边,用忠诚守护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多次完成进山巡逻、抓捕逃犯、协助牧民转场和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被群众誉为“高原雄鹰”,曾两度荣膺“全国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

时光流逝,忠诚如初,民兵连历经多次调整改革,但“永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忠诚卫士”的初心不曾改变。今年3月,老虎台乡发生5.4级地震,骑兵连民兵奋战数昼夜,帮助受灾群众抢救粮食2000余公斤、家电家具100多件,受到群众广泛赞誉。4月上旬,该乡又遭遇特大雪灾,骑兵连官兵再次投入抢险救灾,他们乘马探路协助牧民驱赶羊群转场,抢挖群众被掩埋物资,受到地方党委政府通报表彰。

“巡逻盘查不畏艰辛,维稳戍边不计得失!”老虎台乡党委书记高德鹏说,56年来,骑兵连仅摔死、摔伤和累死的战马就多达200多匹,但没有一名民兵向组织提条件、要补偿。

黄沙漫天,战马嘶鸣。连日来,在民兵综合训练场上,骑兵连集训热火朝天。人马协同卧倒、站立马背观察、劈砍刺杀等骑兵课目一个接一个,参训民兵们自觉将学习收获转化为苦练本领的不竭动力,个个精神抖擞。

“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作为国家武装力量的一部分,练就过硬的本领,当好边境农牧民的守护者,就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休息间隙,大家席地而坐,交流学习心得,训练标兵、民兵班长木合塔尔·托乎提率先打开了话匣子。他骑术、擒敌术、侦察等方面样样拔尖,曾多次带领队友完成急难险重任务。

“作为骑兵连的一员,我要继续弘扬老一辈民兵的光荣传统,把骑兵连牺牲奉献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入队不久的艾合买提·吐尔洪接过话茬,谈起了自己的学习感受。他的父亲叫吐尔洪·克力木,是骑兵连的老民兵,曾多次随队遂行任务。今年,他将接力棒传给了儿子。

“马背上的红色传承就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全乡民兵学习的榜样!”阿克苏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现在的骑兵连民兵中,子承父业的就有15人。

岁月流逝,忠诚永恒。56载弹指一挥间,骑兵连尽管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军马走了一批又一批,可他们初心如昨,守护家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边疆发展的步履更加坚实。

上图:民兵骑兵连正在参加集训。

向晓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