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徽萧县民兵星夜驰援郑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怡蘅 段艳梅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7-26 16:04:42

安徽萧县民兵星夜驰援郑州

“回报党和政府,回报河南人民”

■朱怡蘅 段艳梅

安徽省萧县民兵在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转移受灾群众。王 迪摄

“救援难度之大超乎想象,手机信号几乎没有,道路上到处都是被浸泡过的车辆,导航也时常失灵,无数个求救电话,让我们心急如焚……”伴着一阵嘈杂电流声,对方信号突然断了。7月21日9时,正在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厚忞幼儿园内转移被困师生的安徽省萧县民兵王迪一边安抚受惊幼童,一边捕捉信号向笔者传回现场救援动态。

连日来,河南省郑州市遭遇罕见特大暴雨,城市内涝严重。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20名队员闻汛而动,于20日22时30分,携带冲锋舟、无人机、抽水装置、生命探测仪等抗洪专业装备,驰援郑州。“我们曾经都是兵,现在是萧县基干民兵,人人都参加过重大灾害救援,我相信一定能打好这一仗!”协会副会长、退役军人刘辉告诉笔者,一年前,安徽六安固镇镇遭遇罕见洪涝灾害,现场救援时他们发现,身边有不少来自河南等兄弟省份的消防救援力量:“今天,是我们回报河南人民的时候了!”

“金水区数百名群众受困,急需救援。”21日凌晨3时30分,刚刚艰难抵达郑州的萧县救援突击队接到应急平台传来的信息。顾不上休整,队员们火速赶到受困群众所在的金水区三环东路展开救援。

得知金水区厚忞幼儿园师生被困一夜,大家心急如焚。四周黑漆漆的,王迪和队友蹚着水,向前挺进。“别怕!我们来了!”当师生们在二楼见到救援人员来了,发出兴奋的欢呼声。队员们把救生衣全部脱给老师,为每个孩子裹上小棉被,小心翼翼地依次将师生安全救出。连续奋战12个小时,王迪所在的民兵抗洪救援突击队成功解救转移70名师生和800余名群众。

21日15时,暴雨初歇。王迪与4名队员,顾不上吃上一口饭,喝了几口矿泉水,又继续投入救灾之中。金水区是郑州市高新区,企业密集,写字楼林立,救援任务艰巨。王迪手机也进水了,断断续续通话中,笔者隐约听到,下一步,他们将在郑州市应急抢险中心统一调度下,继续担负区域内排水主力任务。与此同时,安徽省蓝天救援队、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第二梯队等5支民兵抗洪救援突击队,正加紧奔赴其他受灾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