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昌吉军分区引导一线指挥员树立战场全局思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碧胜 肖承槟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7-27 10:53:47

新疆昌吉军分区引导一线指挥员树立战场全局思维

联防联控不能唱“独角戏”

边防团官兵与护边员联合行动,练战术、练协同。肖承槟摄

中国国防报讯 李碧胜、特约通讯员肖承槟报道:“1821高地发现多名‘武装分子’伺机从苏亥依提沟潜逃出境……”仲夏,中蒙边境北塔山地区热浪袭人,一场边境封控演练火热开场。

“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接到“敌情”通报后,新疆昌吉军分区某边防团参谋长王旭按照惯例组织沙盘推演。没承想,作战会议开了不到5分钟就被军分区指挥员叫停。“兵力部署算得上快、准、狠,到底哪里出了问题?”王旭有些不解。

“‘武装分子’即将越界潜逃,处于一线的军警民等力量未融入联合指挥体系,远在200多公里外的二线分队却被计入现阶段的边境封控兵力。”军分区指挥员一针见血地指出,指挥没有耦合全局处置特情,盲目地按惯例出招。

“万千之众,聚为一卒。”该军分区党委感到,现代战争要素相互关联、互为作用,边境封控演练应彻底打破“单打独斗”局面,注重统筹军地每一个单元和要素,确保协同高效。

此次演练围绕多种特情处置的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等重难点问题,边演练边评判,倒逼指挥员筹划处置时多想几层、多走几步,引导树立战场全局思维。

笔者在另一处演练现场看到,某边防营接到“武装分子挟持1名护边员”的“特情”通报后,立即派出抓捕小组前出处置,也被军分区导调组现场扣分。

“闻令而动且反应迅速,为啥还被扣分?”营长宣坤有些纳闷。

“距‘武装分子’挟持点不远处就设有特警潜伏小组。”军分区导调组道出原因,应优先考虑就近火力,充分发挥作战效能。

演练复盘会上,该军分区领导指出:“边境地区各类特情处置敏感复杂,联合演练必须摒弃惯例套路,如果不把自己置身于整个作战体系,总想着唱‘独角戏’,筑牢边防铜墙铁壁就无从谈起!”

演练暂停后,宣坤回过神来:“按以前的做法,早就带着抓捕小组冲上去了。但现在不能光凭一股冲劲儿战斗,指挥员要从实际出发,跳出局部看全局。”

“需实施联网监视,某区域内边境派出所2名警力和9名护边员配属此次行动……”夜幕降临,警报再次响起,军地各要素力量投入到新一轮演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