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密市人武部组织全市广大民兵迅速投入灾后重建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冯英军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30 12:55:01

清淤除障、疏通道路、防疫消毒、搬运物资……特大暴雨过后,新密市人武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全市广大民兵迅速投入灾后重建,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在河南省新密市大街小巷、乡村田间随处可见身着迷彩服的民兵队伍忙碌的身影,该市广大民兵积极响应郑州警备区《关于组织广大民兵积极参与灾后重建的动员令》,当好一线奋战的战斗员、爱民为民的服务员、灾后防疫的卫生员、维护秩序的协管员、社会稳定的守卫员和导向聚力的宣传员,全力投入灾后重建正如火如荼进行。

特大暴雨过后,人武部党委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灾后重建工作。连日来,人武部部长郭延军、政委马昕每天奔波在全市各乡镇、街道,现场查看受灾情况,指导民兵有序、高效开展灾后重建工作。他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但靠前指挥统筹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又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带头参与灾后重建,始终成为灾区群众最信赖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连日来,新密市广大民兵积极响应市人武部号召,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迅速参与到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作中。他们走上街头,清理积水、疏通道路;走进社区,清淤除障、搬运物资;走村入户,了解受灾群众需求;来到受灾场所,进行防疫消杀;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排涝……

在做好“两清一消”工作同时,针对洪灾中死亡牲畜腐败变质蛆虫滋生容易诱发传染病现象,大隗镇民兵连组织近30名民兵身着防护服,在室外气温32℃、防护服内气温高达40℃的条件下,搜寻死亡牲畜并进行无害化处置。民兵队员们挥汗如雨,没有一个人退缩;面对恶臭难耐,没有一个人放弃;地面泥泞难走,没有一个人退出,及时有效预防了灾后传染疾病的发生,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新密市人武部政委马昕号召广大民兵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无私奉献”精神,团结协作、互帮互助,切实形成灾后重建的强大合力。

城关镇甘寨村在立足完成灾后自救的情况下,拉动110名民兵组成民兵救援队,调派10辆工程机械车辆到受灾严重的城关镇翟沟村金河湾社区昼夜不停地进行“村村互助”支援行动,协助开展清淤除障、疏通道路、救援物资运送、防疫消毒等工作,帮助金河湾社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