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一〇医院依托信息化手段搭建快捷就诊平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巴涛 孙兴维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9-13 15:34:10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一〇医院依托信息化手段搭建快捷就诊平台

“刷脸看病”零等待

导医员现场指导官兵自助挂号。陈斌贵摄

中国国防报讯 巴涛、记者孙兴维报道:“没想到‘刷一下脸’,几秒钟就完成了挂号,现在看病真的太方便了。”8月24日,在联勤保障部队第910医院军人诊区,前来就诊的陆军某旅中士王礼辉高兴地告诉记者。

该医院院长黄楚恒介绍,以往官兵来院就诊,需要提供会诊单、军人保障卡等。如果遇到保障卡出现消磁、缺损、遗失等情况,还要进行人工输入和相关认证后,才可以挂号看病,给官兵就诊带来了不便。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医院自主研发了军人就医人脸识别系统。官兵来院就诊,只需首次进行头像录入就可实现“刷脸”挂号,无需办理其他手续和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省去了以往输入信息、核对身份、建立账号的时间,简化了流程,实现了全过程零预约、零等待、零审批。

以往挂号需要几分钟时间,如今只需3到5秒就可以完成,官兵在享受快捷服务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挂号系统自主选择专家。而且,系统会自动识别军人身份,在就诊、检查、划价、取药等环节实行全过程自动优先。

记者在现场看到,海军陆战队某旅战士孙龙云进行人脸识别后,显示屏幕上立即跳出医院各科门诊以及相关专家名单,他手指轻触屏幕选中1名专家后,随即就进入了就诊流程。

数据多跑路,官兵少跑腿。黄院长介绍,为确保刷脸挂号运行顺畅,该医院前期组织专业人员深入体系部队,上门采集整理所属官兵相关信息,为每名官兵建立了个人专属健康账号。为方便官兵快速就诊,他们在军人诊区设立了8台人脸识别挂号机,同时开设了导诊“服务站”,指定专人负责,在指导首次就诊官兵自助挂号的同时,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官兵就诊遇到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