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黑龙江省东宁市全面提升边防民兵哨所信息化水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军波、顾维鹏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0-20 15:18:17

黑龙江省东宁市全面提升边防民兵哨所信息化水平

边防民兵执勤有了“千里眼”

中国国防报讯 李军波、顾维鹏报道:10月初,黑龙江省东宁市胜哄山边防民兵哨所信息化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对观察区域重点目标全覆盖,视频及各种数据可实时传输到东宁市人武部作战值班室。

执勤民兵经信息化监控系统提示,使用望远镜进行定点观察。顾维鹏摄

胜哄山是东宁要塞群的主要阵地之一,地形复杂,以往民兵观测侦察主要通过目视及现地巡逻方式进行。“八一”前夕,结合边境管控形势和边境建设需要,东宁市军地双方围绕边防民兵哨所信息化建设问题进行探讨,决定按照“建用一致、平战一体,军地协作、集约高效”的原则,确立了“功能齐全、设施配套、信息主导、利于战备”的建设目标,完善哨所监控系统、通联设备、生活用具和执勤装具,全面提升联合执勤、观察报知、灵活应变、综合保障“四个能力”。

笔者在哨所值班室看到,通过6台360度监控摄像机,监控显示屏上实时显示任务区域的全景图像,哨所观测的边防路、界碑等重点目标设施一览无余。随着执勤哨员点击鼠标,目标区域的图像迅速放大,清晰展现在眼前。哨员指着装备架上的一台微光夜视仪告诉记者:“在微光夜视仪等设备的帮助下,大大提升了夜间观察能力,以前各区域的观察活动每天只有白天的3到5小时,现在是24小时不间断。”

在提升哨所硬件建设的同时,该人武部根据新形势下边防执勤特点,科学制定哨所民兵训练课目和内容,在抓好共同课目训练的基础上,强化哨所民兵适应性训练、夜间训练,并根据应对边境突发事件的要求,在训练中增加地形地物识别、地图使用、观察报知等内容,提高哨所民兵信息化条件下执勤能力。

执勤条件的改善让哨所民兵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倍增,站岗值勤的劲头更足了。笔者登上哨塔,正在值勤的民兵刘清伟说:“信息化监控系统就像新入队的‘战友’,增强了哨所执勤的力量。如今坐在屏幕前就可以进行观察监测,一点鼠标就能查看各个重点区域,哨所还与边防连队、人武部作战值班室实现实时互通,边情报告时间缩短了80%,不仅改善了执勤条件,更提高了执勤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