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危急时刻伸援手,他背起昏迷老人紧急送医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沈忱 邱殿强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21 10:28:41

近日,南京市民吴效民在家属的陪同下,特地赶到江苏省军区,将一面印有“感谢人民好战士,危急时刻伸援手”的锦旗送到警备纠察队某中队指导员沈忱和战士廖文炳的手中。

吴效民来到江苏省军区向官兵送锦旗。

吴爷爷对廖文炳危难时刻伸援手的行为赞不绝口,一再表示感谢:“是人民子弟兵救了我的命,我们一家人都对部队感激不尽,今天特地来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吴爷爷回想起来有些哽咽。直到这时,指导员和其他战友们才知道了廖文炳救人的事……

当天上午10时许,战士廖文炳刚结束执勤回到宿舍,营门哨兵王康就急匆匆地赶来告诉他,营门外有老人突然晕倒。廖文炳急忙冲了出去,看到一位老人昏迷在马路边,其老伴在旁边焦急地打着电话。

由于营门附近道路拥堵,廖文炳担心拨打120求救,救护车也无法及时赶到,于是他背起吴爷爷向最近的医院跑去。“我尽量弯低身子,让爷爷尽可能地平趴在我背上,保持呼吸顺畅,避免二次伤害。”廖文炳回忆道。

廖文炳将吴爷爷背送到医院急诊。

送到医院急诊后,吴爷爷慢慢恢复了意识。而当两位老人反应过来想要感谢廖文炳时,才发现他已经默默离开了医院。

廖文炳接过锦旗后表示:“我是一名军人,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相信我的战友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