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基地化训练 军事化管理 多样化保障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冯英军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0-23 16:13:13

“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忠实履行国防义务……”10月20日上午,河南省新密市2021年基干民兵集中轮训与常态备勤正式拉开帷幕。

“集训期间,我们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坚决完成训练任务!”国防工程管护排排长田收代表全体参训民兵在动员大会上表决心,他是一名退伍老兵,已连续4年参加民兵应急分队集中轮训与常态备勤。“请首长和同志们放心!我们一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落实训练计划,不辜负军地领导对我们的信任和期望,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教练员代表蔡润雨发言铿锵有力。

开训动员鼓士气,厉兵秣马正当时!新密市委常委、市人武部上校政委马昕围绕此次轮训备勤的重要意义、总体安排、训练内容、纪律要求四个方面作了动员部署。“全体参训民兵要聚焦练兵备战,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科学组训,向实战化聚焦,全力提高质量效果,不断提升备战打仗和应急处突能力,将民兵应急分队建成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拳头’力量,有力推动全市国防动员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马昕的动员鼓舞人心。

“民兵民兵,平时为民,在各自的岗位上学习工作;战时为兵,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新密市政府副市长张海军动员会上对全体参训民兵提出了殷切期望。

动员会后,民兵地质灾害救援排排长李晓彬激动地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已经连续4年参加新密市人武部组织的民兵应急分队集中轮训与常态备勤,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虽然近日秋雨连绵、气温骤降,我会发扬军队优良作风,克服遇到的种种困难,带领队员刻苦训练,熟练掌握各项技能,争当为人民服务的排头兵!”

据悉,此次轮训备勤着眼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按照“基地化训练、常态化备勤、规范化教育、军事化管理、多样化保障、一体化指挥”目标要求,采取全封闭式军事化管理,训练内容包括共同基础训练和专业训练,并将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全程贯穿其中。

轮训保障精细化,助推民兵战斗力。为扎实组织开展好此次轮训备勤,新密市人武部党委高度重视、提前筹划、精心准备,高标准、严要求做好训练场地、教学授课、住宿就餐、安全管理等后勤保障。同时,在全市退役军人中选拔了一批优秀“四会”教练员,并专门聘请专业人员对教练员进行先期培训,对授课内容作了充分准备,确保集训按纲施训、科学组训。为保证就餐质量,提前选聘专业厨师、科学制定菜谱、严格食材选购、做好伙食调剂,确保参训人员就餐安全健康又营养丰富。

响鼓再赋重锤,跃马更待扬鞭。连日来,全体参训民兵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训练学习中,牢记职责使命,紧贴实战练兵,提升应急应战能力,真正以过硬的素质、良好的作风、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现新时代新密民兵风采。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