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辽宁省首批“军人驿站”揭牌运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冬生、王开金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1-19 10:04:21

中国国防报讯 李冬生、王开金报道:“我刚刚入住‘军人驿站’,里面环境整洁、服务周到。”1月11日,辽宁省首批“军人驿站”揭牌运行。在沈阳市法库县一家星级宾馆,退役军人徐绍禄凭有效证件办理入住手续,成为“军人驿站”首位体验者。

据了解,挂牌宾馆每天提供3个标准间作为“军人驿站”客房。现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凭有效证件可免费入住2天,军人配偶、子女凭结婚证和户口本随行入住,如需延期住宿可享受5折优惠。退役军人凭有效证件享受6折优惠,老红军、老八路、抗美援朝老兵免费入住、优先保障。

省双拥办主任杜景伟介绍,法库县素有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多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县。为进一步推动社会化拥军工作,2021年11月,该县人武部与退役军人事务局经过实地考察,确定了2家处于县城中心位置的三星级宾馆作为“军人驿站”试点单位,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优惠优先保障。

笔者走进一家“军人驿站”,浓郁的军味扑面而来。除了常规配置外,房间内还添置了绿色军被、军用茶缸等物品。墙壁上挂着军兵种野外训练、国庆大阅兵等宣传图片。长条桌上摆放着《解放军画报》、拥军台历等报刊和双拥文化展示品。

“我们对‘军人驿站’的环境布置和服务标准作了统一规范。为确保服务质量,我们还定期联合县公安、卫生健康、环保等5部门进行检查督导。”法库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尹洪阁介绍,“军人驿站”预留房间费用由政府相关部门按季度核算报销。若“军人驿站”在节日或旅游旺季无法满足保障需求,县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会协调县内其他酒店或宾馆提供优惠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