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西省婺源县军地联合拓宽特色产业市场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梅永前 王 璐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2-08 16:05:24

江西省婺源县军地联合拓宽特色产业市场助力乡村振兴

线上朋友圈带火一个村

■梅永前 王 璐

“程书记,阆山干辣椒还有没有?再给我来10斤。”“老李啊,实在不好意思,今天全卖完了,我已经让村委会组织农户抓紧准备,等货一到,马上联系你。”春节前夕,江西省婺源县城市管理局武装部副部长、驻段莘乡阆山村第一书记程新生忙得不亦乐乎:不仅在朋友圈带货,还当起了送货员,把阆山村特色辣椒制品送到投递点,发往全国各地。

婺源县专武干部帮农户包装干辣椒。余 涛摄

阆山村盛产辣椒,但因地处山区,交通不便,销量不是很理想,影响了村民增收。去年8月,程新生走马上任阆山村第一书记。经过反复调研,程新生决定借助网络力量帮助农户拓展市场。于是,他把农户家中的辣椒产品拍成照片,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发到了微信朋友圈。

没想到,看到程新生的微信动态后,县人武部和县城市管理局主要领导带头转发,为农户的辣椒销售当起了义务宣传员。一时间,数百条助农销售的暖心广告,刷爆朋友圈。这一天,程新生的电话被打爆了,共接到80多个电话找他买干辣椒,微信加好友的信息更是达百余条。

受此启发,县人武部联合县城市管理局充分发挥“互联网+”效应,通过当地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个人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开启“电商”帮扶模式,为阆山村农产品打开销售新渠道。与此同时,军地积极开展“献爱心,助力消费帮扶”活动,号召部分餐饮企业购买阆山村辣椒制品,并推动阆山村电商平台建设,全力拓展特色产业市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拓宽特色产业市场取得初步成效后,军地围绕“提高产业附加值”这一发展思路,帮助阆山村开发“合作社+农户+公司”的订单辣椒销售模式,联络农产品销售公司与村民签订销售协议,由村集体合作社对每户辣椒种植的品种和面积进行合理规划,让家家有分红、户户有收益。

阆山村77岁老人汪十斤,去年制作了一批辣椒制品,打算年底卖个好价钱,谁知因销售渠道不畅,未达预期。在军地联合帮扶下,老人贮存的辣椒制品被抢购一空。

“军地联合帮助我们村拓宽特色产业市场,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广阔前景。”阆山村党支部书记方林保高兴地说,仅去年底就卖出干辣椒1000余斤、辣椒酱150斤、剁椒酱100斤,销售金额10余万元。

线上朋友圈带火一个村。该县人武部部长杨东介绍,当前,全县多数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在加强练兵备战的同时,都成了拓展乡村特色产业市场的宣传员、微信朋友圈里的带货员,不仅练兵备战有动力,而且投身乡村振兴工作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