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甘肃省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三项基础”建设记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莫福春 南丁红 郭干干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2-22 19:04:40

军地合力夯实发展基础

——甘肃省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三项基础”建设记事

■莫福春 南丁红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干干

甘肃省甘南州民兵训练基地内民兵训练场景。郭 富摄

“水管有没有冻裂?”“战备器材库的门窗是否关紧?”2月18日,甘肃省兰州市普降大雪,城关区民兵训练基地内留下一串设施维护人员巡逻检查的脚印。维护队队长何发令说:“基地各项设施齐全,我们必须维护好。”

基础设施改善得益于军地合力推动“三项基础”建设。2019年,甘肃省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三项基础”建设的意见》,按照“三年一个周期,一年一个重点”的思路,分级调整优化基础力量,分类补充配齐基础队伍,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经过3年持续抓建,城关区民兵训练基地焕然一新。

3年前,该基地战备物资不配套,靶场年久失修,民兵轮训食宿场所仅能满足分批次保障需求。如今,这个基地已成为甘肃省民兵训练基地建设样板,道路、住房全部翻新,民兵教练员持证上岗,战备物资器材实现模块化管理和预储,可一次性保障兰州市所有民兵应急分队集中训练。

武装建设发生变化的不只城关区。在“三项基础”首轮建设表彰通报中,记者看到,目前,该省所有市(州)和县全部建成民兵训练基地,143个民兵营(连)部完成规范化建设,1387个基层武装部建设全面达标。

抓基层、打基础,是提升战斗力的关键环节。但是,甘肃作为西部经济欠发达省份,建设欠账较多,想要迎头赶上并非易事。短短3年时间,他们靠什么取得突破?

省军区司令员王文清说:“首轮建设任务中,我们重点抓建基础设施。这是投入最多、难度最大的项目,绝非几个文件、几次会议就能解决,需要进行大量的军地协调、联合督导。做这些工作不能停停歇歇,需要持续发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党管武装原则贯彻到论证、落实、督导等各个环节,把军地牢牢地拧成一股绳,不断催生抓建合力。”

庄浪县人武部办公楼在城区街道中格外醒目。3年间,该省对28个人武部办公楼进行升级改造。谈起“三项基础”建设,人武部政委周熠对上级论证调研的过程印象深刻。“为了形成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省军区工作组进行了8个月专题调研。在形成初步意见后,他们又多次与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商议,最终形成了‘全面建强基础力量、重点打造基础队伍、升级改造基础设施’的总体规划。”

如何让规划执行下去?军地9个单位依据17部法规起草相关文件,并以省委名义印发执行,确保形成自上而下、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同时,省军区还分阶段周密制定实施方案,组织省国动委专业办公室、军分区(警备区)围绕7项任务开展试点工作,科学规范9类建设指标,让各级干有依据、抓有标准。

在“三项基础”首轮建设任务部署后,他们迅速成立专项领导机构,设立要事会商、合署办公、经费保障等机制。兰州市将“三项基础”建设纳入政府绩效考评体系,列入市委专项督查内容;酒泉市先后5次召开领导小组会,推进抓建工作;甘南州将有关建设项目列入州政府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推进。

省军区政委蒲永能介绍,在一系列强有力举措保证下,该省各级地方政府主动跟上、靠前服务,积极协调解决土地划拨、经费列支等难题,尽量简化办事流程、为项目审批“开绿灯”。

白银市领导特事特办,要求有关部门优先划拨土地,尽快展开民兵训练基地建设;成县领导带头研究乡镇武装部战备物资器材配置;徽县嘉陵镇镇党委书记现场解决武装部办公场所调整难题……

近日,甘肃省新一轮“三项基础”建设规划开始编制。面对新的工作目标,省军区领导感慨地说:“用好党管武装这个‘传家宝’,形成党委统揽、政府主抓、军地联动的工作格局,一定能推动新时代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