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这个大学生新兵的第一任“指导员”是亲哥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朱熙君、王金明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3-31 10:55:37

“哥哥,我已经被区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到东部战区的陆军部队服役,明天就要离开家乡去部队了,你等我的好消息吧!”3月25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风阳村的新兵查希涛激动地给远在中部战区空军某部队服役的哥哥查希杰打电话报喜。

查希杰和查希涛的父母说,兄弟俩从小就向往军营,成为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是他们的梦想。每次看到影视中播放军人执勤、训练的镜头,他们看得都十分着迷,还经常模仿军人出操、队列训练、敬礼的动作,逗得家人和邻居开怀大笑,纷纷说他们长大之后是当兵的好苗子。

2021年9月,哥哥查希杰从扬州职业大学毕业,在父母的大力支持下,毅然放弃了月薪将近2万元的工作,应征入伍到中部战区空军某部服役,成为一名大学生士兵,实现了自己军旅梦。

看到哥哥查希杰走进绿色军营,弟弟查希涛十分羡慕。去年9月,查希涛高中毕业,考取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学习期间,他经常和哥哥查希杰沟通交流。听着哥哥讲述多姿多彩的军营生活,他心底参军的愿望更加强烈,哥哥查希涛也鼓励他保留学籍去部队锻炼一番。今年征兵工作开始后,查希涛立马打印好报名表递交到镇武装部。

得知弟弟报名参军的消息,哥哥十分高兴,他决定利用自己当兵成功的经验,引导弟弟走稳军旅第一步。“这段时间要多注意饮食,不要吃垃圾食品,尽量少熬夜,加强身体锻炼,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查希涛说:“从报名应征到体检结束,哥哥经常给我打电话交代当兵注意事项。役前训练期间,哥哥一有空就打来电话关心我,告诉我一定要强化团队意识,团结战友、互帮互学,还给我讲了很多训练和生活上的注意事项,让我更加了解军营生活。哥哥已经成为我军旅路上第一任‘指导员’。”

一对亲兄弟,同样报国志;两个大学生,共筑军旅梦。查希杰和查希涛这队兄弟相继应征入伍的消息不胫而走,成了全镇全村上下口口相传的佳话。3月25日上午,渭塘镇政府、武装部和村“两委”干部,敲锣打鼓上门为查希涛送来了《入伍通知书》,并为他举行了隆重的“新兵入伍壮行礼”。

查希涛在参加役前训练。朱熙君 摄

查希涛在参加役前训练。朱熙君 摄

相城区人武部领导在与查希涛交流谈心。朱熙君 摄

查希涛与渭塘镇新兵合影。朱熙君 摄

渭塘镇风阳村民兵营长在为查希涛披红戴花。朱熙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