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南省常德市组织民兵集中大点验,发挥民兵仪式教育作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焦盛洋 杨奇帅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4-21 17:44:36

湖南省常德市组织民兵集中大点验,发挥民兵仪式教育作用——

助力应急应战能力建设提质增速

4月20日下午,伴随着激昂嘹亮的军歌,湖南省常德市拉开了2022年度民兵大点验。来自全市军地领导、民营企业家、应急营基干民兵近400余人参加。

“组织民兵集中大点验是常德一直以来持续抓好民兵队伍建设一个有效的经验做法。”常德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刘利华介绍,“这样既检验了基干民兵的实战化水平,又发挥了仪式教育的激励作用。”

仪式上,他们通过宣读应急营干部任职命令、抽点民兵分队、重温民兵誓词、奏唱《中国民兵之歌》等多种形式,感受仪式尊崇、强化使命担当。民兵应急营防汛抗洪连连长黄博说:“民兵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躬身践行。”

典型的事迹鼓舞人心,模范的力量催人奋进。活动期间,军地联合表彰了2021年度8个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和30名先进个人。这些“佼佼者们”,有的是抢险救灾的先锋,有的是练兵备战的标杆,有的是助人为乐的模范,有的是岗位建功的楷模……

“通过奖励表彰,强化思想引领,提升建设标准,发挥职能作用,当好遂行急难险重任务的‘先锋’、维护社会稳定的‘屏障’,真正做到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常德军分区司令员李邦哲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还将与编兵单位协商,制定出台措施,将其与个人在单位的成长进步、奖励表彰挂钩,使‘民兵’这一荣誉更有含金量。”

除此之外,来自电信、移动、三一机械等各行各业的20名民营企业代表列席其中成为了此次活动一大亮点。近年来,常德市大抓民兵编组整组,不少新质力量民兵来自民营企业,新质力量比例达到23%,民兵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能参加到这样一个光荣的集体中,感到很荣耀。下步我们公司要大力发动技术性技能型人才加入到民兵队伍中去,真正发挥出企业参与国防事业的重要作用,担起企业社会责任感、国家安全使命感。”常德市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秦雷刚表示。

“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国家建设……’”雄壮豪迈的宣誓声还在耳边萦绕,“保卫祖国我们是战斗队,建设祖国我们是排头兵……”在高亢激昂、催人奋进的主旋律中,全体参加点验的基干民兵已经唱响了投身强军事业、勇挑建设重担的战斗号角。

“在每次组织民兵点验、集训、执行任务等时机,我们都会组织民兵进行宣誓、唱《中国民兵之歌》,就是让大家在誓词歌词中坚定信仰信念、在誓言声歌唱声中激发血性担当。”常德军分区参谋袁铭志向笔者说道。

一次民兵集中点验仪式,也是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笔者了解到,此次仪式活动将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杂志以及融媒体等平台同步播放,扩大影响效应,凝聚全社会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社会氛围。

除此之外,常德还将推进民兵荣誉体系建设是作为提升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加强民兵建设的重要内容。

对此,他们根据《优恤优待条例》《民兵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探索加强民兵荣誉体系建设的方法路子,军地联合开展“我是民兵我光荣”“民兵大学习、奋斗新时代”等主题文化活动,拍摄民兵公益宣传片、优秀民兵先进事迹,还利用“青年民兵之家”建立民兵荣誉墙,同时还将其纳入党管武装工作和拥军模范城创建考评中,推动民兵荣誉体系建设落地落实,目的就是提高民兵的荣誉感和社会的认同感,强化民兵的归属感,努力营造出“民兵也是兵、民兵也光荣、民兵也优待”的浓厚社会氛围。

今年是毛主席在湖南提出民兵工作“三落实”要求六十周年,也是实施民兵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常德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徐永建强调,全市民兵应急队伍要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能力上绝对过硬、编建上绝对规范、作风上绝对优良,进一步破弱项、固成果、调结构,积极构建适应现代化发展的民兵力量体系,推动民兵建设由“实起来”向“好起来”“强起来”转变。

荣誉感与责任感相连,尊崇感与使命感相系。如今民兵荣誉看得见摸得着,“我是民兵,我自豪!”的口号响彻沅澧大地,常德民兵将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