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守岛人”青春誓言:用无悔奋斗传好爱国奉献接力棒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夏兴俭 冯二雷 朱家磊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05 10:32:50

守岛民兵正在举行升旗仪式。徐玉连 摄

“成为一名守岛民兵后,我才深切地体会到孤岛环境的艰苦、守岛的不易,对王继才同志 ‘守到守不动为止’的爱国奉献精神也理解得越来越深。”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陈志显表示,将和其他守岛民兵一起,继承和发扬“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的精神,用青春奋斗诠释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华章,用无悔奋斗传好爱国奉献接力棒。

“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人民楷模’王继才走后的这几年,岛上工作、生活、学习条件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没理由不把岛守好,把守岛卫国、爱国奉献精神传承好。”守岛民兵孙海港告诉笔者,如今,岛上安装了海水淡化系统、太阳能和风能离网发电系统,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

除了守岛民兵,岛上还有另一群以“90后”党员为主的“守岛人”,他们就是国网江苏电力灌云县供电公司的青年党员服务队,多年的保电服务让开山岛上有了充足的电和水,守岛民兵可以吃上可口的饭菜;508米的巡岛路装上了32盏太阳能路灯,让守岛民兵不再摸黑巡逻……开山岛已然成为海岛绿色低碳能源应用的一个典范。

“守岛民兵”在观测海况、记录海防日志。 徐玉连 摄

一个人感动一个国。王继才走了,但他的精神永远留在了人们心中。4年来,社会各界以不同方式悼念这位时代英雄,传颂着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守岛故事”。

王继才的爱国奉献精神,正以开山岛为圆心向外辐射,成为一个精神坐标、一种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