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徽省军区加强以青年为主的民兵新质力量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梁冰清 周海良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5-05 10:30:46

安徽省军区加强以青年为主的民兵新质力量建设

科技支前绽放青春光彩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主席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请看新时代国防后备力量战线的青春风采。

——编 者

中国国防报讯 梁冰清、记者周海良报道:“飞控系统正常!侦察载荷正常!”4月25日中午,一架固定翼无人机经过地面技术检测,一路顶风冒雨,从皖北飞赴皖南,完成远域机动拉练。执行这次加改装验证任务的6名民兵技术骨干大都是90后,平均年龄不到28岁。

加强民兵战斗力建设,既要在思想作风上同步跟进,更要在备战打仗上跑步前进。安徽省军区动员局负责同志介绍,随着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人民军队武器装备加速迭代升级,对民兵支援保障能力提出了全新要求。为此,该省军区聚合全省国防动员潜力优势,依托航空电子、智慧通信、人工智能等潜力单位,预编预储多支民兵新质力量,突出向心凝聚、向战发力、向难攻坚,引导青年民兵技术骨干勇挑重担,争做备战打仗的时代先锋。

历史不能忘却,芜湖老海关楼曾见证屈辱——1876年,《烟台条约》允许开芜湖为“商埠”,外国军舰耀武扬威长驱直入。“安徽没有‘海’,但敢闯敢干的精神激励青年民兵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芜湖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查达广说,他们发挥区位优势,编建民兵船舶、飞行器维修机械分队,主动对接战时使命任务,吸纳一批工匠型、科技型青年人才。

90后技术骨干王宇前不久被编入民兵新质力量。在“淮防”系列演练中,他操控先进声呐探测设备,对陌生水域进行“电子体检”,及时捕捉深水目标。“平时打捞,战时察打,科技力赋能战斗力。”某军分区机关人员告诉记者,像王宇这样的专业人才从技术岗位走上保障战位,推动民兵实战化训练走向“深水区”。

青年民兵有志气,保障打赢有底气。去年,该省军区先后组织动员6支民兵新质力量参与任务部队伴随保障和过境保障,一批以90后青年为主体的民兵技术骨干正快速成长为生力军、突击队,在科技支前一线接受实战淬炼、绽放青春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