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人武部开展国防教育“三进”活动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影 杜军玮 贾玉省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5-07 21:29:20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人武部整合辖区革命传统资源,大力推进国防教育“三进”活动,将教育课堂搬到区委党校、文化广场和十余所中小学,集中授课12次,宣讲上百次,将爱党、爱国、爱军思想和国防建设理念,深植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心间。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人武部组织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资料图)

党政机关培训期,国防教育排第一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国防建设关系到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在芝罘区新任职科级干部培训班上,人武部政治委员张玮以《太平盛世居安思危,伟大复兴心系国防》为主题,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解读,刻不容缓的应急应战准备,提升党政机关干部国防素养”等方面,通过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宣讲戍边英雄先进事迹、介绍芝罘区国防动员工作情况和播放经典战例等内容,深入浅出地讲解国防建设知识。

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是国防教育的“关键少数”,抓好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就牢牢把住了全民国防教育的“火车头”。作为“地方党委的军事部”、“军民融合的协调部”,人武部积极对接区委、区政府,以创建双拥模范城为契机,将国防教育纳入芝罘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纳入城市建设更新特色要素,纳入干部任职培训重要内容,建立完善的检查督导机制,并将其作为党员干部选拔任用、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

授课现场,培训人员聚精会神聆听,积极主动提问,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国防教育授课,使他们接受了思想上的洗礼,补齐了国防意识的短板,重新认识了国防安全的重要性,作为地方干部,将带头加强学习国防知识,重视国防动员事业和党管武装工作,确保在急难险重任务出现时,第一时间出得动,第一时间有作为。

芝罘区委党校负责人蔡英忠说:“每期干部任职培训我们都事先与人武部对接,培训的第一课都围绕国防教育这一主题开展,目的就是让大家了解国际国内形势,了解芝罘区党管武装工作情况,筑牢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军的思想根基,更好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组织全民国防教育大型图片展活动,这是参观的市民。(资料图)

全民国防教育日,大型图文展情怀

在烟台市青少年宫大型文化广场,60块图文并茂的展板整齐排列,《百年屈辱、奋起抗争》、《奋发图强、建设国防》、《强军兴军、聚焦打赢》、《国防教育、成效显著》四大板块用六万文字、千余照片全面展示了自1840年以来,近代中国如何一步步从落后走向富强,人民军队如何在赓续血脉中走向胜利的壮阔历程,吸引广大市民驻足观看。

每逢全民国防教育日,芝罘区人武部联合烟台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芝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举办“铸民族之魂、建强大国防”国防教育主题大项图文展,现场讲解、发放国防教育知识宣传单和全民国防教育日纪念邮简,为广大市民和学生普及国防教育知识,让人民铭记历史,激发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参与国防和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一位名叫杨洋的中学生激动地说:“小时候我就在电视里看过鸦片战争、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地雷战等电影,现在亲眼看见当时战争的真实历史照片深受震撼,更加感慨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一定会铭记历史,好好学习,长大了为祖国做贡献!”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一场场展览活动,一幅幅真实画面,一组组历史镜头,芝罘区人武部都在从大众的角度、用大众的形式让人们记住,在林林总总的节日里还有一个特殊的日子——全民国防教育日,让人民在享受和平与美好生活的同时,心头仍然时刻回荡着国歌的旋律,使国防教育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人武部邀请抗美援朝老英雄讲述战斗故事。(资料图)

秋季入学第一课,革命前辈来作客

在烟台市外国语中学新生入学开训动员上,芝罘区人武部邀请山东省军区烟台第五离职干部休养所92岁高龄的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特等功臣马维华,进入校园和高一新生面对面讲述战斗故事,他结合亲身战斗经历,娓娓讲述“孤军奋战、坚守使命”的革命气节、“人在阵地在”的英雄气概和“少年强则中国强”的民族期盼,台上台下的真诚交流更是激发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见到英雄,听马爷爷亲身讲述他们的战斗故事,太震撼了,太真实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向革命老前辈学习,长大了一定要保卫祖国,把祖国建设的更好。”外国语中学高一新生范青青说。英雄之语响彻云霄,催人泪下,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了正确的国防观念,激发了爱党、爱国和爱军情感。

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筑牢广大青少年意识形态主阵地的重要环节。芝罘区人武部积极整合辖区国防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联合驻军单位和离职干部休养所,会同区教体局将国防教育列入教学工作计划。每年利用秋季入学军训时机,在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国防教育,举办了多场学校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提高了中小学生参加国防教育活动的兴趣热情,增强了国防教育的实效性和含“军”量。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从青少年抓起,通过装备展示进校园、革命前辈讲故事等多种方法手段,让青少年踏上人生起跑线就能在意识上切入国防绿、在价值里增添英雄气、在理想中植入强军梦,让他们系好人生价值观的第一颗纽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人才根基。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人武部组织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