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干部休养所结对精准帮扶制度受欢迎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鉴、贾玉省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5-09 16:22:53

“我们没下楼就能吃上平价菜、放心菜,真的很感动!”5月5日,山东省军区烟台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遗属王内生阿姨说道。

近年来,随着老干部进入“两高期”,“空巢”家庭的困难不断增多,对服务保障的需求越来越大,依赖性越来越强。该所党委针对保障任务实际,及时建立结对精准帮扶制度,以每户为基本单位,每3户划分为1个单元,每单元指派1名专员进行服务保障工作。

王阿姨是该所文职人员孙源的结对帮扶对象,通过“每日温馨电话”,孙源了解到年逾八旬的王阿姨患有腿疾,行动不便,儿女又不在身边,因疫情管控家中菜粮储备不足等情况后,及时向所领导报告。在所领导的安排下,工作人员不仅及时为王阿姨送饭上门,还组织蔬菜供应点走进社区,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家庭代购各类生活用品并送货上门,受到大家的一致赞扬和好评。

帮扶对子购置生活用品送货上门。张鉴 摄

为老干部和遗属集中分发购置的生活用品。单一猛 摄

“做到生活关心细致到家,医疗保健落实到家,解难帮困主动到家。”干休所政委权斌介绍说,目前他们已为全部92户老干部及遗属家庭建立起“一对一”精准服务、“一帮一”包干服务、“一跟一”全程服务的结对帮扶责任制,通过每日一个温馨电话,每周到老首长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并协调解决。

该所还为每户帮扶家庭发放了“服务联络暖心卡”,记录所有与生活相关的保障信息和联络方式,确保老干部家庭遇到困难能第一时间联系上工作人员,及时有效解决各种急难愁盼问题。

“通过结对帮扶,我们能够精准掌握每户老干部家庭的需求信息,目前已经解决了买菜送药、电话维修、取送快递等多个生活问题。”干休所所长姜永桂说道。

该所还结合开展的“忠诚·担当·尽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工作人员不断强化尊老爱老、竭诚服务的意识,不断完善首问负责制、上门服务和限时办结制等,积极探索亲情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保障模式,进一步改进拓展服务保障模式和方法,最大程度上简化程序,最大幅度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