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甘肃酒泉,品味丝路古城的国防魅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司李龙 陈思侠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18 07:00:57

走进甘肃酒泉——

品味丝路古城的国防魅力

■解放军报记者 司李龙 通讯员 陈思侠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

甘肃酒泉,古称肃州,寓“肃靖宁边”之意,甘肃之“肃”取自于此。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既具有中原王朝开疆拓土的气概,又具有塞外江南大漠孤烟的风韵,更寄托着中华民族梦想飞天、仰望星空的夙愿。

自汉武帝“列四郡、据两关”以来,这座处于甘肃、新疆、青海、内蒙古交界处的千年古城,就承担着固防御边的历史使命。

新中国成立以来,石油工业基地、核工业基地、钢铁工业基地、航天航空基地等一批“国之重器”在酒泉布局建设,酒泉以博大胸怀担当起重要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作出突出贡献。进入新时代,载人飞船发射、保障部队过境和实战化演训任务愈加频繁,酒泉在维护国防安全、服务国家战略、保障军队建设等方面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今天,让我们走进酒泉,品味丝路古城的国防魅力。

载人飞船发射瞬间。

传承历史文化的教育基地

5月10日,酒泉市首个“双拥学校”和“双拥社区”在肃州区揭牌。酒泉军分区国防教育教员李军宁来到“双拥学校”——实验小学,结合酒泉的军事历史文化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

“站在时代与历史的交汇点来看,酒泉是一座国防教育资源的富矿。”李军宁对酒泉的历史颇有研究。他说,酒泉的历史基本是一部守边固防的军事史,这里有西汉张骞凿空西域、霍去病大败匈奴的见证,有盛唐丝绸之路的繁华,也有左宗棠“新栽杨柳三千里”的故事。置身这座古城,能深刻感悟历史经纬,树立民族自信。

西路军纪念馆、铁人纪念馆、航天公园……穿行于酒泉市,军地合力打造的国防教育基地随处可见、国防主题公园新颖多样,国防文化氛围浓郁。

国防教育基地遍地开花,成为一张张引人注目的城市名片。近年来,酒泉军地建成并全部面向社会开放的1个国家级、5个省级、16个市级国防教育基地和115个国防教育展室,成为新时期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强化国防意识的主阵地。

“雄居大漠戈壁的阳关、玉门关,虽仅余残垣断壁,但雄风犹存。”来自西安的游客郭先生告诉记者,通过现地游览、聆听导游讲解,了解了酒泉的军事历史文化,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国防教育。

酒泉以“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关于酒泉名字的由来,还有一个传说:骠骑将军霍去病西征匈奴,取得河西之战的胜利,汉武帝赏赐御酒一坛,犒赏有功将士,酒少人多,霍去病倾酒于泉中,与众将士共饮,“酒泉”因此得名。

漫步古城酒泉,虽然高楼鳞次栉比,但各个历史时期的城、堡、泉、碑等军事遗迹处处皆是,它们静静地诉说着中华民族御外稳内的烽火岁月。

位于酒泉老城区中央的鼓楼,是酒泉古城的东城门,也是守城戎卒打更巡逻、报时、防寇报警的地方。城楼东西两边二楼高悬“声振华夷”“气壮雄关”木匾,与长城西端的嘉峪关城楼遥相呼应,彰显了军事重镇的威仪。

南依祁连山、北枕古长城,酒泉自古就是“诸夷入贡之要道、河西保障之襟喉、东西通衢之要冲、军事边防之重镇”。汉武帝在河西走廊修筑东起永登、西至酒泉的长城等防御工程,庞大的防御体系横贯河西走廊的东西两端,被称为河西汉塞。自此,酒泉肩负起守护中原王朝的使命。反复的战争拉锯,使酒泉的历史几乎成为一张中原兴衰的晴雨表,这里屡屡成为中央政权与异族博弈的塞外疆场。

“严风吹霜海草凋,筋干精坚胡马骄。汉家战士三十万,将军兼领霍嫖姚。”唐代诗人李白一首豪迈激烈、慷慨悲壮的《胡无人》,勾画出边关将士英勇征战的震撼场景。

烽烟已逝,忧患常存。霍去病、左宗棠等一代代名将以铁血雄迈的征战为酒泉留下拓边固疆的历史遗迹,王昌龄、岑参等边塞诗人以壮怀激烈的笔墨为酒泉留下热血盈胸的边塞诗词。这些都成为酒泉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丰厚历史资源。

铁人王进喜雕像。

赓续红色基因的精神高地

巍巍祁连山,悠悠黑河水。

80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将士在千里河西走廊,谱写了一部舍生忘死、英勇悲壮、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这里的群众说,祁连山的故事浸染着西路军的鲜血。

3月中旬,酒泉市参加役前训练的预定新兵来到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瞻仰革命先烈。他们观看了西路军将士浴血奋战的实物展后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到部队后用所学知识为强军事业作贡献。

刀光剑影早已黯淡,鼓角争鸣业已远去,但西路军的英雄事迹和不朽精神,如不息的黑河水流淌在酒泉人民心中。

从酒泉市金佛寺镇观山口村进山,大约15公里处的河谷边,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将军碑”,这是当地群众为纪念红九军军长孙玉清而立。碑文记载:1937年3月16至18日,孙玉清所在右支队在黄藏寺与国民党马彪旅激战后被冲散,他不幸在此受骗被俘,被押至青海西宁后壮烈牺牲。孙玉清军长和战士们对理想信念的执著如雪山般纯净,他们血染祁连的悲壮故事今天依然广泛流传并感动着山里山外的群众。村民们说,仰望雪山如同仰望英雄。

沿着西路军征战祁连的血迹西寻,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内,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尊尊雕塑,无不诉说着西路军将士英勇奋战、血战祁连的悲壮历程。

历史告诉未来,历史唤醒今天,这里是百万酒泉人民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高地。酒泉市积极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依托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蘑菇台会议旧址、红柳园红军墓等,推出红色旅游线路。省内外许多单位、团体和个人慕名而来,带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通过瞻仰纪念馆、重走红军路、吃红军餐、参加亲子体验游等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馆长宋利安介绍,近年来,纪念馆每年接待社会各界参观、培训人员达10万人次。

烽火硝烟已成往昔,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站在酒泉市政大厦南望,位于肃州区世纪大道的玉门油田展览馆格外醒目。走进记录中国石油工业辉煌历程的展览馆,铁人王进喜铜像屹立在馆内大厅。

前不久,酒泉市第六中学组织30余名团员干部以及优秀团员代表,来到玉门油田展览馆,开展“继承先烈遗志、学习铁人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铁人已逝,他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看,这就是铁人使用过的工具。”去年国庆期间,两名系着红领巾的“小小讲解员”,在市民广场展板前给市民讲解铁人的故事。

让红军故事、铁人事迹从展馆走向社会,党员干部培训以听讲结合体验,是近两年酒泉用好红色资源筑牢干部群众精神之基的经验。

红色精神如阳光雨露,让拥军爱国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酒泉市“老妈妈”拥军服务队1968年与驻地部队结成双拥共建单位。这些年部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老妈妈”走了一个又一个、来了一个又一个,但拥军服务队真情不改、传统不丢。从最初的为部队官兵拆洗被褥、缝补衣服、缝制鞋垫到现在的结对认亲、讲家乡事、叙家乡情等,双拥薪火54年传承不息,共建之花越开越艳。

位于酒泉老城区中央的鼓楼。

承载飞天梦想的启航之地

4月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结束为期6个月的太空“出差”,回到祖国的怀抱。

神奇的酒泉,是我国古代飞天的故乡和现代航天的摇篮。

始建于1958年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因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热忱奉献而创造出无数个傲人的第一,见证和铸就了新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1970年4月24日,我国首枚运载火箭长征一号搭载着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在这里发射成功。1999年11月20日,神舟一号试验飞船从这里发射升空,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帷幕。自此,神舟、天宫系列飞船,都从被称为中国航天第一港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每一次随着一声“点火”的口令,承载着大国梦的巨型火箭在轰鸣声中冲天而起,都让国人在见证中国巨龙腾空的壮美瞬间挺直了脊梁。

在酒泉,军民以“航天”为荣、与“航天”为伴,这里不仅有连通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酒航铁路、酒航高速,而且有航天主题城市小品、航天家园、航天公园。市区的神舟路被打造成国防教育一条街,南环路被打造成双拥一条街,“航天”就像酒泉这座城市活跃的细胞,也像这座城市坚定的内核,以深厚底蕴迸发着时代生机。

这里孕育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如春风化雨般滋养着酒泉人民爱国崇军的情怀。酒泉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服务保障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作为支持国防建设的重大职责和使命,在中心城区划拨土地修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家属院;采购先进印刷设备,以保证官兵当天就能看到《解放军报》等报刊;安排专项资金解决军人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和人才培训问题,大力发展现代戈壁农业支持驻军副食品供应……

神舟、天宫系列飞船每次发射与返回任务期间,酒泉军地都组织公安民警、部队官兵和青年民兵,担负沿线岗哨警戒、昼夜巡查护线护路等任务,确保公路、铁路、通信、电力畅通,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在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后,回到酒泉作专题报告时深情地说:“酒泉是我的第二故乡。”一位在东风航天城工作的酒泉市人大代表说:“每一颗卫星、飞船的发射,是东风航天人的骄傲,也是百万酒泉人民的骄傲。”

英雄淡泊名与利,惟愿飞天梦圆时。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革命烈士陵园,760多名为中国航天事业献身的官兵和科技工作者长眠于此。1998年4月18日深夜,神舟一号飞船紧张备战之际,载人航天发射场电磁兼容工作负责人潘仁瑾突然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弥留之际,她对丈夫说:“飞船上天,勿忘相告。”

他们一辈子甘做幕后英雄,几十年默默奉献;他们“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书写了“以平凡成就非凡,以无名造就有名”的人生诗篇。

在“东风航天城”广场中央,一座婀娜多姿、栩栩如生的“飞天”铜质雕像高高矗立,与高百米的卫星发射架遥相呼应。这个由甘肃省委、省政府和酒泉市委、市政府向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赠送的“飞天”雕像,来自两千多年前敦煌壁画的造型,承载着古人美好的期待,在今天聆听着中国人探索太空的铿锵足音。

供图:高文博

制图:扈 硕

飞天故乡焕发新生机

■司李龙 郑延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责任,一座城有一座城的历史担当。

翻开厚重的酒泉史册,这座承载希望与梦想的千年古城,自汉武帝“列四郡、据两关”因战得名以来,就肩负起守护中原的使命。作为古丝绸之路上连接中亚、西亚的交通要道,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战略前沿,全国西电东送、西气东输、西油东送的重要能源战略通道,酒泉的发展因处处留下国防印记而熠熠生辉。

新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玉门油田在这里诞生,我国最早最大的核技术生产科研基地——中核四○四厂在这里组建,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和第一艘载人飞船从这里发射……这无数个最早、最大和第一,承载的是中华民族强国强军的伟大复兴梦,深蕴的是酒泉人民对国防事业的无限热情和无私付出,由此发源的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酒泉人始终胸怀国防,在戈壁大漠的边缘,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让国人挺直腰杆的奇迹。

2021年12月16日,通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酒额铁路酒东段开通运营,这是继2016年肃航高速公路通车以来,酒泉人民支持航天事业的又一壮举。在酒泉这片双拥热土上,关心关爱军人军属是优良传统,政府定期走访部队解决难题是常态,“老妈妈”拥军服务队常年奔走,首个“双拥学校”“双拥社区”挂牌成立,“双拥街”灯火璀璨,“双拥林”绿树成荫,双拥企业接连授牌……政府拥军、企业拥军、社会拥军、文化拥军的故事层出不穷,爱国拥军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深厚底蕴和亮丽名片。2020年10月,酒泉市再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的背后,凝聚着105万酒泉人民对国防的关注、对军队的关心和对军人的尊崇,彰显着这座城市的国防底蕴。

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酒泉曾以开放与包容的胸襟接纳了中原文化与西域文明,今天仍然以坚定而自信的步伐续写着荣光。酒泉将敦煌文化、丝路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红色文化、航天文化作为传播中国声音、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绘就了多姿多彩、精彩纷呈的国防文化画卷。他们以“旅游+国防教育”的理念深挖国防教育资源富矿,西路军纪念馆、铁人纪念馆、航天展览馆的旅游名片相继推出;长城、玉门关、阳关等国防文化元素和国防教育资源融入景点介绍、印上景点门票,打造特色国防旅游文化品牌;高适、岑参、王昌龄等一大批优秀诗人的边塞诗词融入建筑外墙、城市路灯和路面地砖,让国防历史焕发新的生机。

进入新时代,酒泉市着眼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不断拓展城市综合经济体的国防功能,在加快城市建设中大力贯彻国防需求。常态化巡查国防光缆、水电工程升级接入、新建训练场用地审批……酒泉各级党委政府服务国防的理念十分牢固,对部队备战打仗所需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源远流长的军事历史文化赋予酒泉这座城市厚重的发展底蕴。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抓住机遇,奋力作为,酒泉定将在城市国防历史中写下新的亮丽诗篇。